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推进三转 做好加减乘除法

来源:宜春廉政在线发布时间:2014-10-15 11:44:00

铜鼓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首先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清理整顿,其次增强执纪监督办案的力量和效果、再次要发挥上下左右协作效应,最后还要祛除自身各种问题并加强队伍建设。现将我县的主要举措汇报如下。

一、做好减法,清理整顿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以打好基础

1.清理县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对县纪委监察局参与副业过多,分散精力的情况,铜鼓县纪委及时清理了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原则上只对中央和省市有明确要求的、确需纪检监察机关牵头负责的予以保留。对我县原由的118个议事机构,取消或不再参与103个,只保留或参与议事机构15个,拟新成立4个。

2.精简合并县纪工委监察分局。为进一步发挥各纪工委作用,提高监督效率,发挥工作合力,我县对原有的7个纪工委监察分局进行了统筹精简,最终精简合并成5个纪工委。另外,进一步加强了纪工委人员配备,理顺了人员编制。将占用委机关编制的四位同志编制调整至纪工委,新调入4名年轻干部上编到纪工委。 

3.整顿各乡镇纪委及县直部门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委工作的实施意见》(县直纪检组(纪委)参照执行),对乡镇及县直部门单位纪委(纪检组)职责定位、机构人员配备、后勤保障、考核标准等进行了明确,文件还要求乡镇纪委书记,必须以党委分工文件形式明确乡镇纪委书记除纪检工作外只分管党委分工的其他一项工作。

二、做好加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聚焦主业

1.增加办案力量。进一步增加纪检监察室力量,在委机关人员力量总体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将人员力量向办案工作倾斜,使执纪办案人员占到委局机关所有人员的一半以上。全员参与办案,在具体查办案件工作中,除办公室、信访室留守必要日常工作及接访人员外,其他所有人员全部参与到案件调查、陪护、后勤等工作当中,确保办案人员力量充足,保障了办案过程安全文明。

2.提升督查效果。一改以住只顾监督形式而不顾监督效果的作法,建立了中央八项规定等工作常态化督查制度,并且于每次督查前召开工作部署会议,要求督查组做到三个必须:即督查范围覆盖必须全面,必须发现一些问题,必须有书面督查汇报。每次工作督查完毕,县纪委将督查结果在全县范围内公开进行通报。吸收群众监督,建立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制度,在全县范围内公开聘请了18名思想表现好,政治觉悟高的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工人、农民、科技界和其他民主人士的代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并颁发给“铜鼓县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聘书”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证”。明确规定了监督员的四项主要职责、八项监督内容和三项管理办法,确保监督工作有效进行。

3.加大问责力度。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终考核中排名靠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信访件反映较多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由县纪委对其进行廉政谈心谈话;对出现严重腐败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违纪者”责任,又追究“放纵者”责任。今年以来我县已累计开展廉政谈心谈话6次。在抓八项规定落实方面,坚持四个不放过为标准,及“群众反映的问题未查清不放过、违规违纪问题处理未到位不放过、问题整改未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工作不重视不执行的,对单位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对单位出现违反八项规定情况的,严肃查处,依法依纪给予处分。今年以来,我县共对八项规定等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9次,全县范围公开通报3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2人,诫勉谈话7人。

三、做好乘法,发挥职能部门整体协作效应

1.加强横向沟通协调。成立了纪委牵头,组织、公检法、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反腐败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纪委,由县纪委副书记谌峰兼任办公室主任。协调小组通过全局性重大问题组织协调、专题会议组织协调、一般性组织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负责全县反腐败和查办重大复杂案件的组织协调工作,以形成反腐败合力。

2.加强纵向联系:通过定期召开纪工委书记工作例会、乡镇和县直部门纪委(纪检组)工作协调会、分门别类制定目标考核方案、建立对口联系制度等方式,加强县纪委与各纪工委监察分局、各乡镇纪委和县直纪检组(纪委)的联系。另外我县拟调整县纪委监察局内部领导分工。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内设机构调整情况,先行调整县纪委内部领导分工,加强上下职能对口联系。

3.加强教育预防。创新教育手段,从思想上放大廉洁从政意识。坚持“送廉文”,每月从全县各单位征集廉文,汇编成《廉文荐读》给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阅读;二是主动“讲廉课”,纪检干部及各单位“一把手”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带头走上讲台,为党员干部至少上一堂廉政党课。三是时时“品廉意”,要求各单位结合群众路线教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组织观看《焦裕禄》、《远山》、《你是我的兄弟》、《永恒的信念》等影片,每周编发“廉政手机报”;四是实地“践廉行”,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县四套班子带头,全县115个单位,7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观了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现场参加了廉政知识法规考试。通过这些特色方式,使廉洁意识真正深入人心。

四、做好除法,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1.强化自我监督,防止纪检干部出问题。制定了《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办法(暂行)》,该办法适用于乡镇纪委、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含机关借用、挂职、跟班学习、见习人员)、纪工委、监察分局、各派驻机构全体工作人员。该办法按照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依法依纪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坚持查清问题与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相结合的思路,明确了监督总则、监督的内容、监督的举措、监督的组织领导、违规行为的惩处、附则等六个部分。对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内部监督,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创造了制度基础。

2.践行群众路线,祛除四风顽疾。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扎实的作风,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每人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了心得体会及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开门搞活动,组织纪委干部沉入农民家中,开展了“寻医问诊四上门”活动,向群众求意见、拜群众为师、与群众交友、帮群众解难。活动中,共征求意见建议14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件,帮助挂点联系的棋坪镇幽居村协调解决各方帮扶资金50多万元,做好事实事9件

3.规范机关管理,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根据“三转”工作需要及当前形势,进一步完善了《县纪委机关各室目标管理考评方案》、《纪工委监察分局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和《机关日常运行管理制度》,增强纪检监察组织完成任务、创新工作的压力和动力。

五、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

1.加快出台县纪委内设机构调整的指导意见。

2.研究出台县纪委书记、副书记由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任命的具体实施办法。

3.上级纪委要加强对下级纪委人、财、物的统一调配。铜鼓县纪委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