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强基础 转职能 努力探索教育培训新路子

来源:宜春廉政在线发布时间:2014-10-15 11:47:00

农村纪检监察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部分,也是农村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随着基层工作由指导性向服务性转变,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重视,每年向农村投入的资金量相当大,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与之不协调的地方却越来越突出。

近年来,万载县纪委、监察局从实际出发,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本着“注重实际、注重实效、注重特色”的原则,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大规模、多渠道、高质量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普遍提升,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建立“大培训”机制,坚持组织保障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大培训”机制,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提高能力素质

(一)高规格部署培训工作。成立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县纪委“一把手”担任组长,纪委常委担任副组长,干部室负责日常工作。每年年初,即制定出台了培训计划,并将教育培训经费列入预算,保障培训经费。县纪委“一把手”做到“四个亲自”,即:亲自谋划培训工作,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纳入全县培训总体规划;亲自参与制订培训方案,仔细推敲培训工作的每个环节;亲自作开班动员讲话,对参训的干部提出明确的要求;亲自授课,树立学习型干部典范。2012年以来,该县连续三年坚持对全县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二)高标准组织培训实施。在培训实施前,县纪委以红头文件下发通知,明确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要求和培训课程。在培训实施中,由县纪委干部室全程跟班,每个班次都举办开班和结业仪式。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当好领队,负责本地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每天安排纪委领导分别主持培训班各个时段的学习活动,同时确定专门人员负责班务工作,保证了整个教育培训活动的井然有序。在培训实施后,要求参训人员做好学习汇报,撰写心得体会,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学习精神。在具体组织中,坚持把培训与交流相结合,通过开展研讨交流,帮助学员理清工作思路;坚持把培训与考察相结合,在接受理论教育的同时,积极组织考察学习,既提高了学员业务知识水平,又增长见识,让教育培训真正成为学员提高思想水平、拓展业务工作的“加油站”。

(三)高维度选择培训对象。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调整交流面大,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知识结构单一、适应工作缓慢等实际,该县放大视角,不仅将委局机关干部、各乡镇(街道)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列入培训对象,还将全县181个行政村,6个社区居委会共187名村级纪检委员全部列为了培训对象,实现了全员培训。通过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实现干部教育培训规模和质量、效益的统一。目前,全县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受培训人次近千人次。

二、推行“菜单式”培训,坚持精品教学

  围绕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结合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需求,开展菜单式培训,突出教育培训的特色化、专业化,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一)精心设置课程菜单。因需施教,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职位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规律和培训需求,在课程安排上下功夫,有效开展特色化、专业化、智能化培训。2012年,安排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信访举报工作》、《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现场教学等课程。2013年,安排了《谈谈如何预防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基层纪检干部》、《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如何深化好作风就是好品牌》、《党风廉政示范点创建》、《写作》等课程。2014年,安排了《阳光心态》、《两个责任的落实》、《当前反腐败形势分析》、《基层案件查办》、《如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等课程。

(二)精心设置师资菜单。一是通过举办委局机关干部大讲坛等活动,培育一批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四年来,先后有3名县纪委副书记,4名县纪委常委、3名纪工委书记,5名科室主任为培训班授课。二是先后聘请省市纪委领导、专家现身说法,介绍具体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几年来,先后邀请了省纪委常委汪爽、宣教室副主任徐华平、省纪委党风室副主任陈银生、熊蔚宏博士等人讲授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尤其是,2014年的培训班上,县纪委书记李雪梅针对当前部分干部中出现的一些心理困惑,进行了一堂阳光心态讲座,受到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欢迎。

(三)精心设置活动菜单。在培训过程中,为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载体,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如:设置“畅谈学习体会”环节,让大家交流学习心得;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习大讨论活动;组织参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和观看廉政宣教片,进行警示教育;课余举行篮球赛、拔河赛,培育团队精神。

 三、实施“大提升”工程,坚持学以致用

(一)提升了自身素质。我县现有村级纪检委员200多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能力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无法适应当前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通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一方面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有计划的对村级纪检员开展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系统地学习了纪检监察理论知识、熟悉了业务流程、掌握了工作技巧,切实提升了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让村级纪检委员认识了自身职责的重要性,熟悉了村级纪检委员的工作内容和职权职责,提高了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了应对、遏制腐败行为的能力切实提高了履职能力。

(二)提升了监管实效。村级纪检委员利用自身学到的理论、业务、政策、法规知识,知责思为:①管好了“人”。贯彻落实了村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承诺、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党内监督制度,坚持做到了从正面教育引导村委班子成员和其他农村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②管好了“权”。凡是重大决策和热点难点问题,均按规定召开会议,并由村级纪检员参与讨论决定,加强了对村内重大事务的决策、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三资”管理等重大事项的监管;管好了“钱”。规范农村基层财务管理,监督村级财务开支及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村级财务收支由纪检委员签字审核,明确规定任何村级财务票据没有纪检委员签字盖章,都不能入帐报销,使村级财务管理有效地置于监督之下。自2011年以来,每年查处的村干部占全县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比例分别为71.83%、68.85%、67.65%和42%,呈逐年降低的趋势。

(三)提升了服务水平。村级纪检委员主动融入县纪委“每月一访”活动,坚持每月走访农户不少于10户,积极为村民办证办照、户口迁移、低保申请等一系列的事项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充当了本村的便民服务员。同时,认真

接待受理本村群众的信访举报,协调处理本村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一些简单的、程度轻的问题耐心做好了解释工作;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提醒、制止和纠正;对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了为群众说真话,为群众反映问题,为群众争取利益;对确有问题的及时向县、乡纪委进行了报告,切实起到了强基础、保稳定、促发展的作用。(万载县纪委)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