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联系群众的“纽带” 服务群众的“平台”

来源:宜春廉政在线发布时间:2014-11-10 17:22:00

联系群众的“纽带” 服务群众的“平台”

——万载县纪委开展“每月一访”活动

今年以来,万载县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中大力开展“每月一访”活动,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群众方式,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走访村(社区)、企业237个,走访群众1381户,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收集群众诉求300余条,发现案源线索20余条,化解矛盾129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40个。

走访:分片包干

将全县17个乡镇(街道)和县工业园区划分为13个片区,把县纪委机关、纪工委人员分成13个工作组,每个组对应一个片区。同时,每个乡镇(街道)纪委各成立1个工作组。各个工作组负责走访所在片区(辖区)的企业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各个工作组每月至少到所联系的片区走访一次,并确保走访群众不少于10户。为规范走访和增强走访的针对性,该县制定了《民意调查表》、《走访月报表》、《群众反映情况落实表》,要求走访群众时发放一份《民意调查表》,认真进行民意调查;每月填好一张《走访月报表》,将走访情况汇总,交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问题处理完后,进行回访,由群众签名填写《群众反映情况落实表》。同时,要求各走访组在回应群众诉求上做到“两跟进”:即对群众反映的重要诉求和难解问题由县纪委党风政风室汇总后,向县纪委常委会汇报,并安排县纪委班子成员同步跟进;对群众反映属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跟进。

问题:分类处置

群众的诉求复杂多样,各不相同,有的容易处理,有的难于处理;有的是个性问题,有的是共性问题;有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也有业务范围外。为此,该县纪委要求各个走访组,将群众诉求记录在案,每月由党风政风室归类,进行分类处置,属业务范围内的简单信访件,由走访组的当场解决或答复。由于客观原因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较为复杂的问题,原则上要求两周内办结;属业务范围外的,由相关的行政管理、民生服务部门负责。

措施:“三制”并举

每月点评制。为激发纪检干部服务基层群众的热情,县纪委实行每月汇报点评制。每月底召开一次“每月一访”工作汇报点评会,由各工作组责任领导汇报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重点汇报走访中了解到的群众诉求,以及为群众做的实事、解的难事,包括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然后由委局领导进行点评。通过服务群众实绩的“每月一晒”,既防止了工作组在走访中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现象的出现,又能够互相交流解决问题的实际经验,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目的。

每季通报制。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每月一访”工作实行每月一汇总、每季一通报,对工作开展好的进行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鞭策。

年度考核制。将走访情况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保障“每月一访”工作落到实处。考核的内容包括:走访实情、诉求畅通及服务成果等。各工作组到村组、社区(居委会)、企业征求的意见和解决的问题,要有所走访单位的盖章。对没有每月走访和连续两个月未收集到群众诉求的工作组,年度考核扣2分;对每月入户未达到要求数量的,每少一户扣1分;对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取得良好效果的,受到企业、群众高度赞扬的每件加1分。

成效:呈现“四大”变化

队伍作风更加实在。“没想到,纪委的干部这么关心群众,主动到我们中间来问寒问暖,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不少群众动情的说。以往,纪检工作与干部打交道的多,与群众打交道的少;群众上门反映问题的多,干部下访了解群众呼声的少。现在,该县每月1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企业、进农家、进田间地头,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不仅锤炼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办事能力,也进一步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密切了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的关系。

群众利益更有保障。该县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走访的重点,对群众反映的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及时梳理、及时处理。5月份,工作组在白良镇走访时,有群众反映白良镇一照相馆老板敖某利用给危房改造户拍照的机会,强行向危房改造户推销手机。对此,县纪委立即派员组织进行调查,经查情况属实,及时责成敖某向16户群众无条件退回所得款项,同时向群众认错道歉并电视曝光。7月份,该县了解到几个村的群众对低保反映比较大,便及时与民政部门对这几个村的低保情况进行公示,公开,再次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对三名不符合低保要求但享受了低保待遇的人员进行了清理。同时,对相关村干部进行了教育。

线索更加宽广。下访中,纪检监察干部不仅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十分注重收集反映基层干部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今年来,下访过程中共发现案件线索20多条,目前已查实6条,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处。比较典型的有:6月份,工作组在茭湖乡走访,了解到谢溪村书记邓某,收取了危房改造户易某5000元钱。工作组当即把这一线索向纠风室反映,纠风室立即组织人员对该村近几年的危房改造资金、深山移民资金进行清理,发现邓某违反财经纪律,违反相关规定向群众收取相关费用的行为,给予邓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月份,高村镇工作组人员在下户走访的过程中,群众反映上班时间有镇干部在敬老院赌博,工作人员随即对此事情进行调查,经查赌博人员为高村镇干部朱海斌、高村敬老院长黄政德等人,工作组在对他们进行了严肃地批评教育后,责成高村镇纪委对他们进行立案查处。敬老院院长黄某直接参与赌博活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民政所长朱海斌未直接参与,在旁边观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些案件的查处,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发展环境更加优化高城镇工作组在走访企业老板的过程中,了解到高城镇南庙村益发花炮厂老板,为了搞好标准化创建,需要再征地5亩,但是附近的村民提出各种的要求远远高于规定补偿标准,导致老板工期不能如期进行。为此,工作组联系镇村干部与花炮厂老板一起通过走村入户,逐个谈心,让农户改变了思想,转变了观念,按照市场价签订了山林土地出租或转让合同,让花炮厂的标准化创建如期开展。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每月一访”,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案件1起,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多个。万载县纪委监察局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