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加强村级纪检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宜春廉政在线发布时间:2014-11-10 17:20:00

近年来,针对村级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现象,樟树市采取有效措施,在全市254个村(居)委党组织中各配备一名纪检委员,作为强化村级管理的重要内容,有力的推动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基本现状

1、建立工作机制。樟树市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和村干部调整,下发了《在村(居)党组织换届工作中配备纪律检查委员的通知》,采取设立村级纪检委员的方式来延伸纪检监察网络,并明确了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

2、严格选人程序。村级纪检委员由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群众信得过的党员群众担任,其人选由党员代表从村党支部委员中选举、乡镇纪委审核、党委审批产生。目前在全市254个村(居)委配备了254名纪检委员。

3、强化硬件建设。本着“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多渠道推进活动阵地建设,达到“两有”,即:有办公场所,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办公室;有工作制度,并将工作制度和职责上墙公开。

二、瞄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作用

1、协助村“两委”换届选举,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在村级换届选举过程中,村级纪检委员充分协助村“两委”,对换届工作产生的信访问题进行及时掌握,分析问题症结,及时疏导,确保村“两委”换届顺利完成。同时,利用与村民频繁接触的机会,对村计民生问题广泛征询意见,认真处理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矛盾消除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2、参与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当好党风廉政宣传员。积极协助村“两委”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采取广播、黑板报、宣传单、廉政标语等形式,对群众关注的农村低保、新农合等惠农政策进行重点宣传。

3、完成上级纪委交办的任务,当好政策落实监督员。一是监督收支情况,村(居)委的开支及收入发票,在报乡镇(街道)前,纪检委员要先进行审核,看开支是否合理,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指出纠正;二是监督上级补贴资金运行情况,比如土地征用、粮食补贴、低保金发放、救灾救助资金等是否公正、公开;三是监督重大事项,凡是涉及村里的重大投资项目、集体“三资”管理、发展党员等重要事项,纪检委员都全程参与实施监督。

4、参与村级集体财务的清理,当好编外审计员。按照农村财务“村账乡代理”的相关要求,每年由乡镇纪委牵头,乡镇农经站、财政所、司法所、村级纪检委员等组成村级财务清理小组,对各村集体资产和账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报清理结果并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村账乡代理”制度,建立健全村委会财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增加工作透明度。以财务清理和账务公开为契机,积极做好村级债权债务的摸底调查工作,逐年化解村级债务。如:2011年张家山街道组织村财务清理小组对袁赣居委进行清理中发现,该居委原党支部书记挪用公款69万元,副书记挪用公款25万元,该居委会原主任和会计挪用征地款100多万元,并侵吞利息款4万元,经市纪委立案查实后移交司法机关,挽回了经济损失。

5、配合纪委抓好信访办案,当好廉情信息员。收集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土地纠纷、救灾款物发放、农村低保评定、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排查,对村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做好苗头性问题化解工作,并将情况向乡镇纪委反映,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另外,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按照乡镇纪委的要求,协助参与乡镇自办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如洲上乡灌西村委原支部书记,任职以来一直工作平庸,且在评定低保过程中优亲厚友,账目不规范,还采用虚报、巧立名目等手段贪污公款,村级纪检委员及时向上反映情况,经洲上乡纪委立案查实,撤销了该支部书记职务。

三、存在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一是部分村“两委”领导对村级纪检委员重视不够、支持不力,有的村干部认为村里有“两委”就行,再设个纪检委员是多此一举;二是大部分群众对村级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能和作用不了解,甚至认为只是在村干部中加了个人;三是有些村级纪检委员思想立场不坚定,对工作存在畏难情绪,打不开情面,不愿意得罪人,工作放不开手脚,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2、个人素质有欠缺。一是有些乡镇(街道)在配备村级纪检委员时偏重本人在当地的威信和影响,而不大注重其个人基本素质,造成有的年龄偏大、有的文化水平不高,不能满足职责要求;二是有些村级纪检委员不愿意学习,对各项政策、规定掌握少,对自身约束不严,缺乏自律意识,工作原则性不强,随意性大。

3、履行职责不充分。各乡镇(街道)虽然明确了村级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但责权划分不细,实际操作性不强,真正的监督权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多数村务工作还是由村“两委”操办,纪检委员面对“两委”领导的“威慑力”,往往存在不便监督、不敢监督的现象,仅仅停留在参与层面,没有充分履行职责。

四、意见和建议

针对工作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有效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我们认为要着力抓好宣传教育、制度建设、检查督促等方面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影响力。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等机会,广泛宣传村级纪检委员的工作,同时把村级纪检委员的职责职权、受理信访举报渠道等情况在村务公开栏予以公布,让群众了解、熟悉村级纪检委员的工作内容和职权职责,认识村级纪检委员的重要作用,提高村级纪检委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2、抓好教育指导,提升履职能力。首先要引导村级纪检委员加强学习,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特别要提高运用法律法规知识解决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其次各乡镇(街道)要加大培训指导力度,采取集中办班、个别指导、工作督查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村级纪检委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3、完善工作制度,强化规范管理。一是要建立完善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检查、信访接待、定期报告以及年终述职评议等工作制度,并把制度统一规范上墙。二是各乡镇(街道)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把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情况与工资和绩效挂钩,实行奖优罚劣,以充分调动村级纪检委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情况的督促检查,针对一些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主动性不强、业务素质低以及村“两委”重视不够、支持不力等问题,要采取积极措施予以解决。对履行职责不充分、发挥作用不突出、群众不认可的纪检委员要及时进行人员调整,确保村级纪检委员素质过关、作风过硬、履职有力。(樟树市纪委调研室)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