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万载县着力加强村级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宜春廉政在线发布时间:2014-12-03 17:02:00

一、 建立三项机制,提升村纪检委员管理水平

一是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根据县纪委、监察局的统一部署,该县17个乡镇(街道)从实际出发,研究出台了符合本地实情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纪检委员管理的实施方案》,加强对村纪检委员的规范化管理。《方案》明确规定,村纪检委员由各村党员推荐,乡镇(街道)党委审批备案。对工作不能胜任,群众意见大的,及时调整。村纪检委员参与监督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情况、党务村务公开情况、村级管理民主决策等,并协助上级纪委调查村干部和党员违纪案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化解基层矛盾。有知情权、监督权、反馈权和协查权。该县部分乡镇(街道)还专门为村纪检委员制发了《村级纪检监察员上岗证》。

二是建立教育培训机制。成立了村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县纪委“一把手”担任组长,纪委常委担任副组长,干部室负责日常工作。每年年初,即制定出台了培训计划,并将教育培训经费列入预算,保障培训经费。县纪委“一把手”做到“四个亲自”,即:亲自谋划培训工作,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纳入全县培训总体规划;亲自参与制订培训方案,仔细推敲培训工作的每个环节;亲自作开班动员讲话,对参训的干部提出明确的要求;亲自授课,树立学习型干部典范。2012年以来,该县连续三年坚持对全县203名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先后培训村纪检委员580人次。

三是引入责任考评机制。该县先后建立了村纪检委员学习培训制度、每季例会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信访接待制度、重大问题报告制度、经费保障制度、年终述职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十余项工作制度。实行“三统一”,即:统一设立村纪检委员办公室;统一配备桌椅等办公用品;统一将工作制度和职责上墙公开。同时,乡镇(街道)党委还将村纪检委员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范围,乡镇纪委围绕规范、引导和保障等方面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并为村纪检委员建立工作实绩档案,每季召开例会,每半年进行考评。今年上半年,罗城镇将不能胜任工作的原小浒村纪检委员彭某进行了撤换,高城镇纪委对考核最后一名的村书记、村纪检委员进行了约谈。

二、 强化三项监督,发挥村纪检委员作用

落实监督责任,是村纪检委员发挥作用的前提保障,也是该县加强村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

一是强化对农村三资管理的监督。农村“三资”监管历来是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是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加强农村“三资”监管既是搞好农村民主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解决当前农村矛盾和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万载县充分利用村纪检委员的力量,加强了对农村三资的管理,特别是在农村“三重一大”事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上,出台相关文件,明文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必须经村纪检委员审核后,携带有关会议记录、协议、合同等材料,符合程序和有关规定的才能到乡镇(街道)财务核算中心报账;加强“三资”变动备案制,所有资产处置、资源租赁承包转让等必须经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在村纪检委员的监督下,实行动态管理,保证了村纪检委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村纪检委员的监督管理,全县农村“三资”管理规范运行,群众反映良好。如高城镇大坪村在对荷岭布水库进行承包时,个别群众找到村干部想私下承包,该村纪检委员坚决要求公开拍卖,最终通过拍卖使集体增收四万余元。

二是强化对惠民政策落实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从而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进一步遏制腐败现象滋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作为村纪检委员,他们能及早介入,熟悉政策,掌握情况,制定措施,关口前移,做好事前防范和事中监督,防止各类问题的发生,保证各项政策按规定落实到位。特别是农村低保、粮食补贴、危房改造、救灾救济款物等发放工作,该县发挥村纪检委员监督作用效果明显。如:高城镇今年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清理工作,各村纪检委员积极参与,全程监督,全镇共清理不符合要求的农村低保对象162人、城镇低保对象10户11人,更换农村低保名额56户87人、城镇低保名额4户4人,群众反映良好,村纪检委员的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三是强化对工程项目实施的监督。近几年,在新农村建设项目、村村通公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配套资金统筹上,一些群众自愿集资,发展了农村事业。但是,这些资金原来主要由村干部代收、代管,干群矛盾较多。现在,该县各村都要求由村民理事会负责、村纪检委员监督,程序公开透明,群众打消了顾虑,工作也顺畅了。例如,该县双桥镇有两个新农村建设点,刚开始,当地群众对此项工作有一定的想法,支持力度不是很大。后来看到村纪检委员积极进行有效监督,所有硬化道路、改水、改厕、村庄环境整治等工程都按时按质有序推进,群众热情高涨,决心打造全县有特色、有亮点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三、 畅通三个渠道,增强村纪检委员服务能力

万载县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身在基层,心系群众,能充分反映群众心愿、为民服务的优势,畅通渠道,有力促进村纪检干部听民声、解民忧、遂民意。

一是畅通诉求渠道,排查调处纠纷。村纪检委员均是村“两委”成员,该县还要求其同时兼任村民调员,负责受理民间纠纷,调处基层矛盾。现在,群众遇到婆媳关系、赡养、邻里、宅基地等纠纷都愿意请村纪检委员处理。前段时间,高城镇复胜村高速公路因拆迁安置建房用电问题,多名群众准备集体到县上访,村纪检委员知道后,一边及时向镇党委汇报,一边做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在他们的耐心疏导下,避免了集体越级上访事件发生。通过村纪检委员调处,该镇停访息诉的上访户达20多户。

二是畅通联系渠道,收集反馈信息。该县乡镇(街道)党委出台规定,要求各村党支部对村纪检委员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要在五个工作日内做出反馈,超时反馈或对反馈意见不满意的,村纪检委员可向镇纪委反映。这一规定的出台既调动了村纪检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又畅通了群众联系渠道。今来以来,全县村纪检干部共反映各类问题270余件,帮助解决群众诉求300多个。如该马步乡新民村纪检委员反映由于高速公路的新建,大量重型车辆通过,导致公路严重受损,群众出行困难。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与高速公路项目部进行沟通,并从镇财政高速公路经费中拿出资金进行维修,群众利益得到保障。高城镇奇丰村纪检委员反映该村小学危房,上半年经镇党委上报,县教育局核实后,立即列入改造计划,现已即将完工投入使用。

三是畅通沟通渠道,协助查办案件。往常,乡镇(街道)纪委在进村调查案件时,很难找到当事人或知情人,取证非常困难,乡镇(街道)纪委查办案件力量也不足。今年以来,该县探索赋予村级纪检干部协查权,着力解决取证难、办案人手不足等问题。该办法施行后,一方面案件多了更多线索,一方面案件调查进展更快,另一方面村级纪检委员工作能力得到提高,群众威望得到提升。今年以来,全县乡镇纪委自办案件占全县纪检监察案件的90%,乡镇纪委查办经济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0%。例如,黄茅镇南江村村支书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案、康乐街道一名村支书涉嫌集体土地和资产流失案、双桥镇山溪村三组违规收费案、高城镇里山村里山组原组长龙某非法占有昌栗高速征用林地资金案等案件在查办过程中,均有当地村纪检委员的身影。(万载县纪委干部室)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