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丰城市促进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的主要做法——践行“四好” 廉洁履职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4-12-10 10:21:00

今年以来,丰城市以全面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为契机,重点从“组织建设、监督检查、经济发展、和谐新风”四方面入手,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呈现出“五个大幅提升,三个明显增强”的良好局面:即农村基层干部的“政策意识、发展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得到大幅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党性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得到明显增强。全市农村基层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有力促进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为民服务。

一、夯基础,把好“用人关”一是公平公正选好人。坚持能力治村、廉者治村的理念,把好村干部的入门关。从村干部换届选举开始明确候选人资格标准和条件,为确保选出好的村干部打下基础。二是在村干部中大力倡导“四要”。即要心正招人服。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群众利益为上,绝不能优亲厚友、徇私枉法;要廉洁让人信。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招摇炫耀,不搞特殊;要律己避人嫌。坚持克己奉公,做到恪尽职守,严于律己,不贪不占,不与民争利;要务实聚人心。坚持为群众多办事、做实事。三是坚持惩处与考核激励并重。近三年,共查处村(社区)干部腐败案件270件,平均每年90件,其中涉及村(社区)书记 50件,平均每年近17件,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同时,为使一批群众公认的村干部,感到政治上有奔头,生活上有待遇,出台了《村(社)干部社会养老保险暂法》。近三年,在村(社区)干部中录用事业编干部近30人。大大激发了他们以廉为基、创业为民的热情。

二、强监督,建好“稳压器”一是健全监督网络在全市32个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每个乡镇(街道)不少于3名,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在550个村(社区)党组织设纪检委员,村(居)委会按程序推选3名以上村务监督员,确保有机构、有专人、有经费推进民主监督。结合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在550个村(社区)成立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将监督"触觉"延伸到村一级。共有550个村级监督机构、1650余名监督员独立行使监督权、检查权和建议权。二是完善监督制度。围绕民主议事协商、集体财务监督、民主评议村干部这三项基本监督内容,建立健全了村务重大决策发布、听证质询、答疑纠错等村级民主管理制度,以及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风险防范、纠风问责、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20多项民主监督制度。三是实行"村财乡管"。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村级财务不够公开、透明的问题,在乡镇一级组建农村财务管理中心。500元以上资金使用必须经过村“两委”班子集体讨论、监督小组认可并报乡镇财管中心备案后方可支出,支出单据加盖村"两委"公章方能入账。形成了"乡镇管钱不用钱、村组用钱不存钱、村民理财小组全程行使监督权"的运行机制。今年以来,丰城市立案查处村干部损害民生利益案件6起,查处违纪违法基层党员干部8名,清退各类违纪款项5.52万元。村务监督小组成为村"两委"与党员群众沟通互动的纽带桥梁,较好发挥了群众"代言人"、村财"安全阀"和农村"稳压器"作用。

三、谋发展,当好“领路人”。一是建立惠农政策告知全覆盖网络。把监管惠农政策落实与促进农村发展结合起来。通过"乡-村-组-个人"四级惠农政策告知全覆盖网络,累计发放惠农告知书15000多份,确保各项惠农政策"在阳光下运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得到了市委的肯定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二是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该市110家企业在开展以“建设幸福丰城”为主题的“百企联百村”活动中,在充公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的同时,也充分调动了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和非公企业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协调和监督能力,从而使得企业资金、市场、技术等优势在活动当中得到充分结合和利用。活动共捐建学校5所、文化设施7个、硬化路面100公里、修桥11座、改水改厕800户、改建垃圾池50个、扶助贫困学生96人,帮扶困难户220户,投资50万以上产业基地9个,开展多层次、各门类技能培训120期,培训农民工近千名,带动2000余人就业,安排1万余名返乡农民工再就业。投入的2600多万元帮扶资金全部做到了公开、透明且实现效率最大化,形成了村企联合或股份合作,以企促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利共赢格局。三是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在"美丽丰城、清洁乡村"活动中,各级村务监督小组引导550个行政村(社区)党员群众订立村规民约,推行"民管、民议、民享"的清洁乡村长效机制,激发了群众投身"清洁乡村"活动自觉性、主动性。目前,该市已投入2300万元,其中1600万元在全市32个乡镇(街道)分别建设了1座垃圾压缩站,投入600万元作为农村清洁工程运转费用;投入100万元新购置3辆垃圾运输车;全市已聘请村组保洁员3374人;购买悬挂式垃圾清运车33辆、垃圾桶8506个、清运板车2465辆。近三年,打造了尚庄街道新塘村、孙渡街道阳池曾家村等671个新农村示范点,"百里清洁乡村示范长廊"初步建成。

四、促和谐,育好“新风尚”。一是建立“三进两为"和“五联创建”机制。以驻村联户为主要形式,践行群众路线,培育农村新常态风尚。目前,全市已有4112名机关党员干部进入农村(社区)开展“三进两为"活动。在全市安排550多名村组干部与机关党员干部、农村党员群众结对子,搭建起沟通顺畅的民情沟通网络。由42名市党员领导带队,组织140多个机关单位“一把手”分别进驻45个社区,深入开展“党建联抓、脱困联扶、文明联倡、和谐联创、事业联办”活动,共为社区办实事62件,建立爱心超市12个,解决居民就业123人,捐助困难户70万余元。二是树立清廉村风。出台了《村(社)干部和谐稳定工作考评办法》,在梅林镇洪石村、河洲街道丰水湖社区等建立100个农村(社区)党风廉政示范点,采取廉政书刊进村、规章制度上墙、廉政歌曲传唱、勤廉标兵推举评选、发放惠农告知单等形式,营造学法知法守法和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三是倡立节俭民风。在全市32个乡镇(街道)建立廉政食堂。同时,村务监督员做好发动工作,已引导100多个村组利用宗族祠堂建立"公共食堂",党员群众在操办各类酒宴时抵制铺张浪费、杜绝盲目攀比,倡导了节俭新民风,有力的形成了全市农村社会风气的新常态。(丰城市纪委 李建明)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