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上高:精准有力监督护航营商环境提升

来源:江西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2 10:05:13
“在这里办事顺利吗?窗口服务人员态度怎么样?”近日,上高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南港镇政务服务中心,询问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上高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采取“嵌入式”“暗访式”“一线式”等方式,深入摸排各职能部门是否存在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政策落实“中梗阻”,执法部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倒逼相关职能单位高效依规履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祛“痛点”疏“堵点”。
“有什么问题直接讲,我们一定帮助解决,坚决依法纠正损害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黄金堆产业园走访企业时,态度坚定地说道。
该县出台《上高县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细化明确了12条正面清单及12条负面清单,为优化营商环境立下“铁规矩”、列明“硬杠杠”,画出“红线”、描出“底线”。同时,该县成立监督检查组,不定期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护航人”。
“上午我只用1个小时就拿到了小餐饮许可证!”锦阳街道餐饮经营户晏女士面对督查组回访时高兴地说。该县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并开展回访督查。目前,共发现问题19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企业诉求11个。
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搭建监督“桥梁”,该县运用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手段,创新建立了上高县监督服务保障平台,使监督、服务载体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实现企业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受理、部门第一时间出动解决、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监督推动,切实打通监督服务的“最后一米”。
“项目能够如期进入建设阶段,多亏了这个平台,感谢纪委的监督推动……”原来,某新能源科技在办理能评、环评遇到问题,新界埠镇纪委在平台“接单”后,第一时间与县发改委、县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沟通协调,顺利帮助解决企业难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等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企业信访举报,并与县营商办、县工商联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反馈工作机制,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构建协同联动格局。

“优化营商环境不是口号,关键在落实,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全力构建政企‘亲清’关系,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