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高安:狠刹送礼歪风

来源:江西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2 09:51:31

  “我在办公室工作时,有人留下两张购物卡便离开了,我电话联系对方要求退回未果,现特向您汇报上交……”日前,高安市八景镇的一名工作人员来到该镇纪委书记办公室,对自己意外“收获”的购物卡予以主动上交。

  身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对收受的无法退回和不便退回的各种购物券(卡)、有价证券等礼品礼金,上交到所在单位的纪检监察机构,由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将所得款物上交国库,已成为高安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保持常态化整治态势,全面出击、多点发力,狠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之风。

  今年年初,结合“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工作要求,该市加大工作力度,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开展专项监督,要求各单位将通知要求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提醒其主动拒收、不送、退还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者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督促全市各级组织认真对照《通知》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开展自查自纠,严把“收礼关”和“送礼关”,坚决杜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一次自行清退、主动上缴、主动说明情况的机会,促使党员干部对自我进行阶段性审视,坚定初心、履职尽责。”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整治工作及时提醒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廉洁纪律规定,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廉政账户共收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上交的礼品礼金价值7.4万元。

  高安市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综合运用交叉式、突击式、驻点式等监督检查方式,时刻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背后的请托事项、利益勾兑、团团伙伙问题,强化查处力度,不断释放从严信号,对顶风违纪收送礼品礼金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2020年以来,该市共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49个,处理5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7人。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