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靖安:开展“一肩挑”人员监督试点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4 10:39:00

“有了这个‘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村民可以看图办事,我们可以按图监督,工作方便多了。”中源乡合港村村级纪检委员李烽说。

近期,靖安县纪委县监委印发《关于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开展“四提三单两公开”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构建“提级监督+同级监督+群众监督”立体监督网,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
该县纪委县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村集体经济、工程项目建设、信访举报、廉政风险等情况,从11个乡镇中各确定1个行政村作为试点。明确村两委干部、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教育引导工作提级开展;基层政策执行、惠民资金分配、村级“三重一大”集体事项决策等小微权力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提级实施;村“一肩挑”人员问题线索及村集体“三资”重要问题线索提级管理、提级查办,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
为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探索推进监督事项群众点单、监督任务定期派单、监督结果公开晒单三项清单化监督,形成“群众参与—建立清单—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公示公开”的全链条监督闭环。此外,督促有关部门紧盯民主决策、集体“三资”管理、便民服务等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梳理出3大类24项内容,围绕清单事项“谁来办”“怎么办”,编制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让群众“看图办事”、村干部“照图履职”、村务监督委员会“按图监督”。与此同时,推行村干部及其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要求村干部将本人及亲属在所在村辖区享受的惠民政策、惠民资金等情况向乡镇纪委报备,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既给群众一个明白、又还干部一个清白,从源头治理村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

“我们将进一步总结提炼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探索改进中不断完善,走出村‘一肩挑’人员监督试点工作‘靖安路径’。”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