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铜鼓以“智慧理念”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7-10 09:53:02

“您好!请提供您单位近期公务接待‘电子公函’、清单、发票等相关明细……”日前,铜鼓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深入各乡镇,仔细察看公务接待“一函一单一票”,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这是该县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规范使用“电子公函”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铜鼓县纪委监委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先后搭建了“‘电子公函’公务接待管理模式”“电子数据取证分析中心”“全县内网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等平台,加快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智慧纪检监察体系,逐步实现了监督执纪信息化、审查调查数字化、干部监管电子化,为监督执纪执法提供科技支撑。

信息化赋能公务接待,让日常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为从严整治违规吃喝,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空函”等改头换面问题,创新高效透明的“电子公函”公务接待管理模式,通过“赣政通”内公务接待、出差申请平台,实时同步交互出差人、时间、地点等数据,实现从出差审批到公务接待全过程电子化溯源管理。

“以前有些单位忘带下乡公函,接待单位碍于情面不好多问,这给公务接待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电子公函’现场扫码、随身携带、真实有效,既方便了接待单位的接待管理,又避免了与公务无关的接待活动。”铜鼓县带溪乡党政办干部叶岚向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反馈。

电子溯源管理从源头上防范空白公函、虚假公函问题发生,让隐形变异违规吃喝问题无处遁形。自2022年8月“电子公函”管理模式推行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检查30余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查处“吃公函”党员干部3名,“一函多吃”“吃公函”“空白函”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公务接待批次及次数、人数大幅下降。今年前5个月,公务接待批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4%、44.8%,公务接待费用同比减少21.3%。

数字化赋能取证分析,让审查调查更加精准高效

手机、电脑等移动介质信息是审查调查的资源宝库。以往调取电子设备数据信息,需要专业机构人员介入,不仅耗时费力,而且存在泄密风险。为充分利用涉案对象移动介质信息,有效提升审查调查效率,该县纪委监委组建了电子数据取证分析中心,搭建了账单话单分析系统、存储设备数据恢复系统、电子取证分析系统等平台。

“留置对象为隐匿证据,往往会把手机中的重要信息删除,这给调查取证带来诸多困难。”该县纪委监委专案组组长张志杰介绍,自从成立电子数据取证分析中心后,只需半天就可完全恢复电子设备存储信息。

该县纪委监委还专门派员前往省纪委省监委学习电子数据取证分析技术,购置了涵盖手机、电脑、硬盘等移动存储设备的数据提取与恢复、察看固定计算机使用痕迹等功能的电子取证设备,实现了从“单靠人干”到“数转云算”,既提升了办案质效,又增强了安全保密性。

“通过电子取证分析中心,可以对留置对象手机中已删除的数据进行恢复……”铜鼓县纪委监委电子取证分析中心干部谢骐介绍,截至目前,电子取证分析中心累计取证移动设备21台,硬盘13块,分析数据4168万条,恢复数据1154万条,先后为12个专案调查取证、线索突破提供了技术支撑。

电子化赋能廉政档案,让廉情画像更加精准直观

“只需上网一点,就能全面掌握领导干部的勤廉情况,克服了以往档案管理凌乱、分散、不全面的弊端,实现了精准高效查询所需信息。”近日,铜鼓县纪委监委组宣部干部点开内网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经快速查询、综合比对,对县委组织部拟作为党员发展对象的涂某某等133名人员,及时形成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函并如实反馈。

该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按照“突出重点、一人一档、动态更新、方便实用、安全保密”的原则,涵盖个人基本信息、家庭关系、资产状况、投资兼职、受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等20多项内容,并与省廉政档案系统、综合办案平台、信访举报平台数据对接,实现数据贯通,做到一键查询即可对党员干部廉情进行精准“画像”。

“此前查询干部廉情信息不仅耗时费力,而且易出错。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纸质廉政档案查询难、更新难、统计难、分析难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说,通过对干部日常廉政情况的积累和分析,为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执纪提供了便利,也为干部选拔任用、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等提供重要评价依据。

为确保廉政档案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该县纪委监委对数据录入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各级党员、干部重要节点定期上报信息,并在系统内对重要情况及时进行更新。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动态更新干部内网廉政档案4000余份,运用系统对1750余人次回复廉政意见,其中提出否定或暂缓意见65人次,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带病评优”。

“智慧监督消除了监督盲区,打破了信息壁垒,推动执纪监督工作便捷化、精准化。”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完善“智慧监督”体系,着力构建全县党员干部电子考勤系统、公务用车信息化监管平台,以“智慧纪检”赋能监督执纪、审查调查。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