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上高:下沉一线强监督 紧扣农时护春耕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3-22 09:40:39

“老乡,这油菜根壮苗肥的,长势很喜人。”“是啊,春节刚过,农技员就到村里传授油菜春季管理技术,今年肯定能大丰收……”面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上高县田心镇江南村村民陈卫昌笑着回答道。

  上高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紧盯春耕备耕关键环节,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助力春耕生产稳步有序推进。

  “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储备是否充足?质量能否保证?价格与往年相比是否上涨?”在锦江镇农资销售点,县纪委监委联合督查组认真查阅买卖农资台账,与经营者详细交谈。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该县纪委监委与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成立联合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敖阳街道、徐家渡镇、南港镇、翰堂镇、镇渡乡、野市乡等农资产品销售点、农资市场和农户家中,了解春耕备耕生产及农资供应情况,监督检查农业生产资料进货渠道、销售台账、经营种子网上备案情况等,力争农民用上放心种、合格肥。

  “农机购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农政策都享受了吗?”在新界埠镇湾溪村,该镇纪检监察干部来到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该县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联动监督力量,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对各种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标注整改时限,以监察建议书形式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并组织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跟进监督,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疏通春耕备耕生产各环节堵塞问题,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监督渠道,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引导群众对服务春耕备耕工作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违规违纪等问题进行监督举报,对相关问题线索,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追责问责,为春耕备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