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史学习教育

赓续红色血脉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02 10:38:41

赓续红色血脉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鉴往知来,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以史为鉴,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赢得全场一阵阵热烈掌声。掌声之中,透露出了发自内心的认同。

  省纪委省监委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收听收看现场直播。大家早早地来到会议室,与天安门广场的现场观众一道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道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工作在审查调查、巡视一线的临时党支部在驻地组织收听收看。省纪委省监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芳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深刻体会到我们党百年征程的艰辛和不易。”省纪委省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干部黄炜说:“一百年峰回路转,一百年热血激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有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担当作为,始终坚定做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忠诚卫士。”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省纪委原副书记、退休干部胡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我们党建党100周年历史,他不仅对以前的成绩作了全面总结,还对历史经验进行了提炼,并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展望,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新的号令。我们要坚决拥护!每一位党员都责无旁贷!”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党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曾经在这里发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发了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认同和情感共鸣。

  于都,“地球上的红飘带”的起点。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8.6万人在这里集结,跨过于都河,踏出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开启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于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红敏表示:“作为红土地上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感恩知责奋进,练就过硬本领,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1935年8月6日,方志敏烈士英勇就义。方志敏在狱中憧憬的“可爱的中国”,成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收听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来自方志敏家乡弋阳县的“95后”纪检监察干部李志强说:“我想对方志敏烈士说,站在这‘如您所愿’的盛世,我们将继承您的遗志,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拒绝‘躺平’、拥抱奋斗,在担当实干中绽放青春光彩,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瑞金市的东南部——叶坪镇黄沙村华屋小组,村子的后山上,17棵苍松郁郁葱葱。

  苏区时期仅有43户人家的华屋子弟,在参军前相约来到后山,17位英雄栽下17棵松树,奔赴战场,从此埋骨沙场、一去不还。英雄临别时栽下的一棵棵青松,既是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又是对子孙的美好祝福,更是对新社会新生活的期盼。收听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今年新提任的叶坪镇纪委书记汤继文感触良多,“来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叶坪镇工作,感受到脱贫攻坚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更感觉到身上担子沉甸甸的。我将卷起裤脚走进田间地头,在对标党中央要求、倾听群众呼声中找准监督重点,从家长里短中发现问题线索,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负华屋十七棵松!”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这首反映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作风的歌谣被传唱至今。正是凭借“红米饭,南瓜汤”酿造的艰苦奋斗精神,中国革命才以星火燎原之势走向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井冈山市纪委常委罗芹表示:“党员干部的不良作风最伤人民的心。我将立足本职,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好传统好作风带进新征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的干部们十分振奋。群众高度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一直是他们聚焦的工作重点。

  他们一致表示,将不断推动驻在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关切,深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增强政治自觉,忠诚履职尽责,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

  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监督是纪检机关的第一职责、首要职责。收听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周运柏表示,“我将带领全组同志,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深入高危企业、矿山煤井、防汛救灾一线,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充分履行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大职责使命。”省委巡视办干部崔勇强说:“我将立足岗位职责,认真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忠诚肩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宣示,让观看直播的南昌市纪委市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屈小兵印象深刻。作为一名曾获中央纪委嘉奖、有着15年审查调查一线工作经历的“老兵”,他表示将进一步坚定人民立场,增强斗争精神,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精准运用政策策略、有效一体推进“三不”中,实现审查调查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省纪委省监委审理室干部张兴祺的外公是名老战士、老党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打过塔山狙击战,曾立下赫赫战功。在解放广东战斗负伤后,转业到江西省人民银行。他放弃省城机关干部的工作岗位和便利的生活条件,投身于云山垦殖场、柘林水库等省重点工程的建设,用一生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06年,得知外孙成为公务员后,老人经常叮嘱,是党给了他第二条生命,将他从一名捡煤渣的流浪儿培养成一名国家干部。告诫外孙要牢记党恩,踏实工作,时刻不忘人民。收听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张兴祺表示:“实现伟大梦想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将不忘长辈叮嘱,发扬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以踏实工作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