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更加彰显——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之四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18 16:49:00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更加彰显——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之四

(图为市委第四巡察组下沉袁州区秀江街道了解有关工作情况)

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2022年,市委巡察工作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压茬推进三轮市委巡察,组织县(市、区)开展两轮“市级统筹、异地交叉”巡察,利剑锋芒劲显。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  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巡察

巡察别人首先要武装好自己。一年来,市委巡察机构联系会议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年共开展12次集中学习。

理论武装不松懈,政治巡察不偏航。市委巡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不仅看学没学、开没开会、学了多少次,更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深入查找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中的政治偏差,及时发现“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不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等深层次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也是深化政治巡察的关键点。”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何文表示,巡察针对“一把手”权力集中、日常监督制约不足的特点,着力发现权力运行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巡察报告单列“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并形成问题线索和履职情况两个子报告,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精准政治画像。据了解,五届市委巡察共发现“一把手”及其他班子成员问题线索117件。

一年来,通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市纪委市监委先后对市发投集团原董事长邹进勇、市妇幼保健院原院长汤辉等“一把手”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充分彰显了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坚持守正创新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2022年是全面推进五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的开局之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谋划部署,坚持巡察工作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目前全覆盖完成率达42.72%。

在工作实践中,我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常规巡察为主线,穿插使用机动式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多种方式,打好巡察监督组合拳。

2022年3至6月开展的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629个,问题线索28件。其中,首次对市委办、市人大机关、市政府办、市政协机关开展常规巡察;着眼推动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市矿业公司开展机动式巡察;特别是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对市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开展联动巡察,更体现了巡察监督无禁区、全覆盖的鲜明立场。

为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组织县(市、区)按照“交叉巡察组组长、联络员+当地巡察干部”进行编组,随机选用推磨式、插花式交叉等方式,共巡察287个党组织,发现问题线索较县(市、区)自主巡察增长50.91%。一名参与交叉巡察的干部感叹:“交叉巡察有力抵制说情风、打破关系网,巡出了更强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

坚持巡系统、系统巡。对全市教育系统开展集中巡察,涉及市县教育体育局、市管高校、重点高中和义务教育学校等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50个党组织;对13个工业园区和10个城关乡镇(街道)开展提级巡察,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932个,问题线索91件。

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巡察工业园区主动入企听诉,巡察教育系统主动进校园进课堂进宿舍,从群众中汲取巡深察透的智慧和力量。全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500余件次,推动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饮水难、出行难、讨薪难等问题立行立改,获得群众当面点赞或来电致谢。

(图为市委巡察组干部在万载县走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

“感谢巡察组帮我讨回被拖欠的5000多元工资。”巡察干部小聂对巡察高安建陶基地反馈的立行立改事项进行电话回访时,受访群众激动地说。

强化联动贯通  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格局

2022年7至9月,市委提级巡察10个城关乡镇(街道)时,组织县(市、区)同步巡察城关乡镇(街道)下辖的136个村(社区),以上借下力和下借上势相结合的方式,有力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

“通过责任联动、任务联巡、成果联用、队伍联建,更好发挥了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作用。”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一轮一指导、一轮一督导。市委巡察办采取“一托二”形式,对县(市、区)巡察工作常态化开展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的现场指导督导,面对面传导压力、点对点解剖麻雀、手把手传授技巧,帮助健全完善制度机制31个,有力推动解决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巡察发现问题不精准、巡察过程不规范等问题。

“在书面通报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的基础上,市纪委市监委监督检查室还向我们当面介绍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为巡察提供精准制导。”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付文浪介绍,我市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协作配合的意见》,细化情况通报、人员选派、整改监督等协作内容,其中面对面的“活情况”交流,就是巡前情况通报由交“粗粮”向交“细粮”转变的具体举措。

巡察期间同步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专项检查,实现巡察发现问题与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相互印证、互为补充。加强巡察“政治体检”与审计“经济体检”协作配合,对市矿业公司实行审计先行、巡察接力,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巡察别人的过程,也是武装自己、警示自己的过程。”谈及体会,一名抽调参与巡察的干部在巡察总结复盘会上感慨。据了解,每轮巡察启动前,市委巡察办都抽调了一定比例的新提任县级干部、选调生、高层次引进人才等参与,全年共抽调289人次,其中县级干部33人次。2022年,市纪委市监委与市委组织部还选派了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组联络员岗位锻炼一年,巡察岗位熔炉作用更加凸显。

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更好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整改要从反馈开始,反馈要从问题抓起。2022年10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允主持召开巡察工业园区反馈问题集中整改动员会,同一时间段,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各工业园区反馈了巡察意见,向社会各界及被巡察党组织释放了坚定不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鲜明信号。

“这是我市探索统分结合的巡察反馈机制,通过集中反馈推动集中整改,通过单独反馈督促各负其责的创新做法。”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一年来,市领导参加巡察反馈16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巡察反馈32次,进一步压紧压实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目前,已到集中整改时限的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完成问题整改609个,整改完成率92.69%。

针对巡察发现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招投标不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部署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市纪委市监委启动了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为进一步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市委巡察机构还加强了对巡察发现共性、突出问题的分析研究,形成专题报告供市领导决策参考。同时,定期通报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已病”早治、“未病”先防。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