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宜春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20 16:08:00

中国共产党宜春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宜春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宜春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9日在宜春举行。市纪委委员应到35人,实到33人,列席451人。

市委书记于秀明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石军英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是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明确要求、殷切期望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真学习尹弘同志在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马森述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尹弘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2022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特征,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马森述同志的工作报告,紧扣江西实际,回顾2022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3年任务,为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宜春实际贯彻好、落实好。

全会认为,于秀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为宜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路径,对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迎接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有关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进位,发展态势和质效持续站稳全省第一方阵,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愈加凸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以做实日常监督为抓手提升监督质效,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以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以更高标准巩固深化政治巡察,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破解实践难题,以一体化培养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捍卫“两个确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第二,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聚焦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铁的纪律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围绕“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低级红”“高级黑”,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深入推进勤廉宜春建设,持续净化修复宜春政治生态。

第三,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紧盯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基层党员干部套取工程项目资金、侵占村集体资产、搞“四风”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力度。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治超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第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把监督融入“十四五”规划之中,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政治谈话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从严从实强化对年轻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推动持续优化升级宜春市“码”上监督平台。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五,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项目审批、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环境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体构建追逃追赃机制。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第六,更好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坚定不移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自觉把巡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谋划,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着力发现并推动纠正政治偏差。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更加注重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巡察,推动解决一批行业性、领域性、地域性问题。完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持续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守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和市管高校、市属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和晋升工作。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健全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构建“一盘棋”监督格局。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

第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政治建设,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强化能力建设,深入实施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工程,持续落实县市区纪委副书记异地交流任职机制,统筹推进乡镇纪委书记能力提升工作。强化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严肃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坚强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持续推进宜春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的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