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坚持“一体化”选育管用  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之三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18 16:45:00

坚持“一体化选育管用  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之三


(图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会现场)

“当前反腐败斗争,应该更加注重遏制腐败增量还是清除腐败存量?”11月25日,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大比武决赛的观点对抗环节,正反双方辩手紧扣辩题、唇枪舌剑,将比赛氛围推向了高潮。

开展业务大比武活动,是市纪委市监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2022年,宜春市纪委市监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要求,深入践行“留下什么都不如留下一支过硬干部队伍”理念,坚持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纪检监察干部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这是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后,与会人员的共同心声。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各方面。

市纪委市监委坚持以理论学习引领政治方向,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铸魂之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在政治学习中筑牢理想信念。同时,坚持常态化全员测试,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等知识测试,全面检验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成效。

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入口关。坚持“凡进必审”“凡进必查”,统筹考虑干部学习经历、家庭情况、成长路径,从严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选用的干部政治品行过硬。去年以来,市本级通过遴选、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优秀年轻干部37名。与此同时,深入践行干部调配使用“一盘棋”理念,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派出机构间交流轮岗48人次,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通过探索推行县市区纪委副书记异地交流任职方式,有效破解县级层面工作圈子小、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

异地交流的县纪委副书记雷霆说,“现在干扰没有了,可以轻装上阵,放开手脚更加大胆工作了。”

“我们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树牢‘一盘棋’思想,把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进行锻炼,搅动了干部队伍‘一池活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一体化”理念培养  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打造过硬队伍,提升专业化水平是关键。2022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坚持系统思维,将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派出机构和县市区纪委监委全盘纳入一体化培养,分类组建业务小组精准培育,推荐全省一体化培养业务人才271名。

为提升培养效果,市纪委市监委紧扣与纪检监察业务相关的政策理论、办案技能等,量身定制政治理论学习、文字综合写作、纪检监察实务等“菜谱”,精心搭配“政治理论课+专业课+分组讨论”等“套餐”,以“每月一课”等方式开展全员培训。同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由干部自选“点餐”,责任部门“配菜”,整合各方资源,满足不同“口味”。

为解决案件质量不高问题,精心制定《案件质量提升三年规划方案》,案件审理部门对业务口干部分批轮训,并将7大类103个共性问题、常见错误归纳整理,编发“错题本”、制定《常见问题规范操作手册》、编印《模拟案卷》,供办案人员借鉴参考,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

人才培养,实践实战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注重在办案一线和艰苦岗位上磨炼干部,针对性选派青年干部参加专案组、工作专班、巡察组进行跟岗锻炼,广泛参与实践实战。按照“1名师傅+1名骨干+2至4名徒弟”组建“师傅带徒弟”培养小组,通过师傅面对面指导,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从鞭辟入里的谈话对抗、抽丝剥茧的案件质量评查、审查调查的“跟案实战”中历练“看家”本领、增长知识才干。

(图为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纪检监察业务培养小组交流研讨、分析案情)

既坚持内部“传帮带”,又主动向外“取真经”。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上级纪委监委工作,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精细之功、质效之功。全市分别选派4人次、102人次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跟班锻炼、提级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省纪委省监委跟班锻炼的青年干部刘云龙感慨,“虽然时间不长,但自己谈话突破、笔录制作、调查取证等水平确实提高不少,以后有机会还要多到上级纪委监委跟案锻炼。”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  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

“严禁利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和特殊身份,向地方和单位说情打招呼,插手干预经济事务、执纪执法、干部人事等工作……”2022年,市纪委市监委针对何根生案暴露的突出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规定(试行)》,这是加强对我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一项有力举措。

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敲警钟明底线 守忠诚做卫士”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学习、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敬畏权力;对照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检视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向违法违纪行为“亮剑”,让反腐利剑永不蒙尘。

坚持把“八小时内”管理与“八小时外”监督贯通起来,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抓手,分层分级开展“五进”谈心谈话、政治家访活动,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组织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座谈会,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纯洁社交圈、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营造廉洁文明家风。

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优先查处、重点督办、从严追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

一体化选育管用,有效破解了人员力量不足、能力参差不齐等难题。2022年,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市18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在先进典型的感召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比学赶超的氛围不断浓厚,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精神状态、工作业绩不断提升。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