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论深入学习贯彻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19 16:58:00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论深入学习贯彻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刚刚闭幕的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再次吹响了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冲锋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构建宜春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锲而不舍努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发生了可喜变化,党风政风社风越来越好,人民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但仍应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坚决防止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前行的姿态、战斗的状态,把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须以强化政治监督为要。强化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挥好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查找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确保时刻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关键。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确保各级“一把手”真正当好关键引领、尽到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要通过紧盯“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监督合力,推动政治监督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只有全市上下步调一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的奋斗目标才能由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须以强化正风肃纪为纲。优良的作风、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识,也是百年大党之所以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久经考验而百炼成钢的奥秘所在。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跟进监督,严肃查处,以干部作风之变引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党章的模范信仰者、坚定遵守者、优秀践行者、忠实捍卫者,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常态化开展党纪教育,切实把纪律要求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醒悟、知止;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纠错机制,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只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才能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在全市进一步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须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径。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保持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要健全完善科学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和管控机制,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党纪教育和廉洁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好不敢腐的成果,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让廉洁从政、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在宜春大地荡漾。只有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才能真正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真正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须以敢于善于斗争为重。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更是一场决不能输的战斗。要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敢打硬仗、善于斗争,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无数事实证明,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不断开辟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新篇章。让我们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