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樟树:厚植廉洁文化 擦亮清廉底色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21 09:22:24

“这次参观真的与众不同!一张张展板、一幕幕镜头、一声声忏悔、一句句告诫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让我深感廉洁的重要性……”近日,在全市“巡回看变化”活动中,樟树市临江镇党风廉政教育馆首次亮相,作为市人大代表的义成镇党政办主任陈轩参观后深有感触。

樟树市纪委市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依托本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家风文化等资源,开展经常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教育活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守初心、倡廉洁、扬正气,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去年以来,樟树市纪委市监委以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为抓手,按照“一乡一品”理念,引导6个乡镇精心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廉洁文化,如张家山街道深入挖掘社前村人文资源、历史典故中的廉洁元素,全力打造“清风社前”廉洁文化品牌;洋湖乡依托李白后代廉政文化资源,建设邓家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同时,以革命先烈为廉洁典型,将毛泽东同志旧居、太平圩会议旧址、清江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连点成线,促进红色教育和廉洁文化有机融合。目前,全市已创建廉洁文化阵地10个,涌现了一批具有浓郁“樟树味”的廉洁文化“微地标”。

为进一步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该市纪委市监委探索创新以文化文艺促“廉”。根据刘启耀《背着金条去乞讨》和谢公旦《百支金烛不动心》等勤廉故事,创作了一系列廉政剪纸作品,在全市广泛传播;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了一批廉洁主题的童谣作品,在药都小学以特色课程的形式开展童谣传唱,使廉洁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童心;精心策划推出《廉洁同心 温暖同行》廉政视频,用镜头传递廉洁正能量,营造了崇德尚廉的良好氛围。

樟树市纪委市监委坚持以家风建设助推廉洁文化建设,通过阵地宣廉、家风倡廉、家庭助廉等多种举措,在全市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家风教育。梳理挖掘廉政文化资源,打造了家风家训馆、孝文化长廊;组织30多批次1000多名党员干部前往家风家训馆参观学习,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20场次,发放《致全市科级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1000余份;联合市妇联举办全市领导干部配偶“家庭助廉”培训班,全市90余名“一把手”的配偶接受了家庭助廉教育。

“今年,我们将以开展‘三比三争’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创建,打造更多的廉洁文化示范点,扩大廉洁教育覆盖面,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勤廉樟树’建设带来的清风正气。”樟树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