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永葆人民公仆本色

来源:宜春廉政在线发布时间:2011-08-12 10:57:00
永葆人民公仆本色
——观看反腐倡廉故事片《落马的县官》有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期间,县纪委组织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落马的“县官”——县委书记、县长腐败案例剖析》,这是组织上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最大的关心,也是“七一”期间送给党员领导干部最好的“礼物”。看后感触良多,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影片记录了徐跃进、谢昌贵等8位县委书记、县长如何从主政一方的父母官沦落为阶下囚的蜕变过程,触目惊心、深受教育。纵观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点,每一个人并不是一开始就腐败,他们起初同样扎扎实实地工作,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有为党奉献的一面,但后来却逐步转变为不能很好地把握自己,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一步步蜕变为谋私受贿的犯罪分子,从而沦落为人民的罪人,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既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也毁了自己的一生。这些真实的案例警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才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党员领导干部要慎重使用权力,在职责范围内正确行使权力,恪尽职守,时刻不忘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永葆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本色。
一是必须权为民所用。我们党是执政党,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个县的主要领导,手中或多或少的都握有一定的权力。如果放松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不能够正确的掌好权、用好权,不能为老百姓所用,而是借手中的权利捞取个人的私利,最终必然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影片中的主人公在走上领导岗位后,就是不能够正确对待权力,一方面既想向更高的职位努力,一方面又把握不住自己,把握不住手中的权力,最终收受金钱等贿赂,受制于人,走上了犯罪道路。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时刻想到权是人民给的,是组织上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只有掌好权、用好权的责任,而没有任何以权谋私的权利。
二是必须利为民所谋。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做到想人民群众之所想,解人民群众之所忧,帮人民群众之所需,成为人民群众的公仆,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然而,影片中的主人公们,大多是从一个农民的儿子考上大学,又经过努力,从基层踏踏实实干上领导干部岗位,但是却放松了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认为权利是为自己服务的,收点礼品算不了什么,最终收受贿赂,导致东窗事发,失败名裂,也给自己的仕途划了一个句号,教训是令人发人深省的。
三是必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作为一名县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不仅要严于律己,还要管好身边的人,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更要慎交朋友,这样才能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警示教育片中8名落马的“县官”, 背后都有损友的影子,徐跃进与杨荣、傅云生与董学松、杨峰与张超衍、李晨峰与魏宗毅,正是这些所谓的密友、哥们、亲戚,让一个个领导干部放松了警惕,把一个个领导干部拉下了水。毛主席对于交友坚持“四不”态度:不介绍、不推荐、不说话、不写信;实行“三不”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为亲撑腰,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是我们每名领导干部务必坚守的准则。因此,我们应该从这部影片中认真吸取教训,俗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你只要做了,就有人知道,你有了第一次,你就有第二次、第三次,必须警钟常鸣,引以为戒,做到手不伸,嘴不贪,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总之,《落马的“县官”——县委书记、县长腐败案例剖析》这部影片通过活生生的领导干部的腐化轨迹,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告诉我们一个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如何保持自己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如何掌好权、用好权,在金钱、利益面前经得起考验,确实是一部难得的、鲜活的好教材,使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从中得到了深刻的启示,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从而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坚固防线。(中共靖安县委副书记   张勇建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