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理想信仰的旗帜不能倒

来源:宜春廉政在线发布时间:2011-08-30 09:53:00
理想信仰的旗帜不能倒
―― 《落马的“县官”》观后感
 
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放弃理想信念,放松思想道防线,放任私欲膨胀会有什么后果?廉政教育警示片《落马的“县官”》给出了必然的结果。
51 分钟,8条不同的人生轨迹,殊途同归。犹如奔腾激昂的人生河流,倏地坠入谷底深渊,变成一潭死水。
徐跃进、谢昌贵、戴龙华、杨峰、刘长泽、傅云生、李晨峰、汤成奇。面对着镜头,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屋里屋外。一个人的内外反差,前后变化,原来可以这样强烈,或说是猛烈。
一失足成千足恨,再回头已百年身。
从风光无限的主席前台,到失去自由的高墙铁窗。从兢兢业业尽职 履责, 从处心积虑蝇营狗苟,从一意孤行专横跋扈,到恍然大悟悔不该当初。时间很长,时间也很短。
是什么时候,防线开始松懈,权力变换成工具,精神让位于物质,高贵自由的生命沦为了金钱欲望的奴隶。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组强精心培养前途光明的领导干部,蜕化成人人喊打的贪污腐败分子,从而身陷囹圄,成为人民和历史的罪人?
这些人为什么落马?为什么会落马?
为什么落马?
有为权,有为钱,有为色。一言以蔽之,为了各种永远得不到满足的欲望。
欲壑难平,欲望是魔鬼,冲动必招惩罚。
片中案例人物身居要职,身食无忧,有着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待遇,但是欲望的“潘多拉”盒子打开之后,灾难随之降临。
观看过程中,我不止一次想到古人公孙休拒鱼的故事。喜欢吃鱼,却拒绝别人送鱼。因为他知道如为一时之利,一时之欲,而失长远,将得不偿失。这么浅显的道理这些落马“县官”会不懂?!只能说是利令智昏,欲令智昏。
为什么会落马?
是手段不堪高明?是染上不良嗜好?还是运气欠佳?
确有手段不高明的。黎川县委原书记谢昌贵,在调任黎川之前,突击搞资金拨付和人事调动,大规模调整干部37人,明目张胆的视组织规定为儿戏,不仅谈不上高明,简直就是狂妄、愚蠢。
确有染上不良嗜好的。婺源县原县长杨峰,爱麻将胜过爱工作。餐前会后,抓紧一切空余时间“干革命”。而且彩头巨大,一次输赢三四万,远远超过了娱乐的范围,长此以往,不落马才怪。
确有运气欠佳的。九江市浔阳区委原书记傅云生,干了一辈子工作,在快光荣退休的时候,遭遇“55岁现象”寒流,抵抗力下降,最终晚节不保,翻身下马,令人痛心。
透过现象看本质,我认为这些都不是根本原因。
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丢失了崇高的理想信仰,最终导致私欲膨胀,胆大妄为,“免疫力”下降,才是这些“县官”落马的根源。
由此可见,作为一个地方的党政主官,“慎独、慎微、慎言、慎欲”的重要性。
反面教材多面看。有人说观看此类片子会让贪污腐败分子更加狡猾。比如说在“如何才能避免落马”的问题上,有些另类观点,有一定现实基础,值得重视。
有人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找个靠山最重要。靠山再大,大得了党纪国法?有人保得住一时,保得住一世?那些认为有靠山就可以违法乱纪的人,现在没有落马,不代表以后不会落马。天理昭昭,公道人心,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有人说:常在河边走,那有不湿鞋,关键是不要太贪,打打擦边球,安全第一。殊不知,在财富积少成多的同时,欲望也会由弱变强,量变最终将导致质变,占小便宜终将吃大亏。
有人说:作为能官、勤官,高收入是理所当然的回报,了不起最后功过相抵。这类观点忘了手中的权力来自谁,忘了自己为谁工作,也忘了廉政是勤政的前提条件,没有了德,再大的能耐也是祸害。
俗话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现在窝案、串案很多,拔出萝卜带出泥的事屡见不鲜,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违。
但,反驳如果停在这个层面显然不够。制度是人制定的,再完善,终有不足,再监督,终有盲点。如不能从“自律”方面找原因,一味强调“他律”,很容易偏失方向。
只有从“自律”这条路径再出发,勤炼“内功”,不断强化群众观点,增强理想信念,树立起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并与“他律”两面会合,才能发挥作用,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
如何加强自律?
靠学习思考,靠实干历炼,靠修养党性。
只有不断学习思考,才能开阔眼界,提升境界,才能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防止和避免重蹈覆辙,才能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只有不断实干历炼,才能体会群众的冷暖疾苦,珍惜自身的工作平台,才能增强自身免疫力,战胜“糖衣炮弹”,抵制歪风邪气,才能“任它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只有不断修养党性,才能明白“领导就是服务”,“权为民所用,情为民为系,利为民所谋”的深刻道理。才能警钟长鸣,百邪不侵,才能清醒认识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从而矢志不渝,坚守正确的人生航线。
尤其是在修养党性这个环节,时刻不能松懈,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主义学说真学、真懂、真信、真实践,才能对自己正在从事的工作充满信念和决心。才能百折不挠,克服各种干扰和诱惑,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理想信仰的旗帜不能倒。
康德曾经说过:有两样东西,愈是经常和持久地思考它们,对它们日久弥新和不断增长之魅力以及崇敬之情就愈加充实着心灵:我头顶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律。
对于我们共产党员而言,这条“道德律”就是神圣的共产主义理想信仰。 
为了这个理想信仰,多少革命先烈抛头卢洒热血,“粪土当年万户候”,“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
为了这个理想信仰,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杨善州等领导干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奉献了或正在奉献着自己的全部生命。
为了这个理想信仰,无数共产党员身处一线,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又一个丰功伟绩,为民族复兴国运昌盛做出了并正在做出着卓越贡献。
正是依靠着这个理想信仰,中国共产党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8000多万,从秘密组织发展成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旧社会,走向了“新生”,走向了繁荣富强。
没有这个理想信仰,就没有今天的新生活,就没有今天的我们。没有这个理想信仰,我们手中的权力将失去正义,进行的事业将失去支持。没有这个理想信仰,人心将散,社会将乱,中国将迷失方向。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但愿徐跃进等人倒下的地方,不再有人重蹈覆辙。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衷之”、“鉴之”以后,更需时刻牢记: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仰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
理想信仰的旗帜永远不能倒!(靖安县委书记 张龙飞)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