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常怀“三心” 守住“三线”

来源:宜春廉政在线发布时间:2011-09-09 12:27:00
常怀“三心” 守住“三线”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落马的“县官”》观后感
 
根据省、宜春市纪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高安市委于 6 24 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落马的“县官”》。影片真实记录了徐跃进、谢昌贵等 8 名县委书记、县长从领导干部到阶下囚的蜕变过程,让人震惊、令人痛心、发人深思,更让我们这些在位的“县官”引以为戒,我们当以他们为反面教材,认真反思,以做到警钟长鸣,法纪常思。
一、始终保持清醒之心,严于律己、守住底线
    执政为民、履行职责,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做到廉洁自律,这是我们干部必须始终守住的底线,也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干部队伍关注的焦点。在日益纷繁复杂的诱惑和考验面前,只有加强自律 , 警钟常鸣,不断筑牢思想堤坝 , 才能拒腐蚀 , 永不沾。
一要扭住思想“总开关”。 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维护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要理论联系实际,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于律己,防微杜渐,自觉抵御腐朽思想侵蚀,努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 二要算好腐败“成本账”。 要克服侥幸心理,深刻吸取徐跃进、谢昌贵等人违纪违法案件的惨痛教训。算清政治账,懂得腐败不仅损害党的形象,而且自毁前程;算清经济账,懂得腐败不仅导致身败名裂,而且会倾家荡产、身陷囹圄;算清亲情账,懂得腐败不会给家庭带来幸福,只会给子女带来灾祸和一辈子抹不掉的阴影,放眼长远,权衡得失,切实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组织负责,更加自觉主动地把自己置于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之下,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醒,严格按照“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充分发挥在廉洁自律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要把牢廉洁“自律关”。 廉洁自律是一个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但落实到我们干部身上,就是要守住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关口。纵观腐败分子的变质过程,大多没有守住生活细节、工作小节。因此,保持清正廉洁,就是要立足于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二、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慎于用权、绷紧红线
通过观看教育片,平心而论,徐跃进、谢昌贵等人也是具有较强工作能力的,为当地的发展也曾做过贡献,然而他们就是因为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个人利益,走上了违法乱纪的道路。这深刻地告诫我们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慎于用权、绷紧红线。
    一是全面加强学习。 要始终坚持经常性的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理论水平。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与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业务文化等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更新知识,善于总结,提高开拓创新意识,通过学习,既能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又能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政治修养。 二是正确行使权力。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作为一名市委书记身处地方党政首要岗位,手中握着一定的权力,可权力越大,责任亦越大,用好了可以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做实事、办好事;而一旦用于为个人谋取私利,这样的权力就会毁掉一个领导干部,就会损害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三是主动接受监督 。作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一把手”,尤其要认真执行党纪党规,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把从政行为置于组织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之下,把外在的强制转变成内在的自觉,规范从政行为,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
三、始终保持敬业之心,勤于干事、筑牢防线
徐跃进、谢昌贵等违纪违法案件给我们的一个深刻教训,就是腐败问题往往源于工作作风方面的消极与堕落。只有勤于干事,一身正气,才能抵御各种邪恶,远离腐败;相反,作风上出现问题,邪恶就会打开缺口,侵蚀灵魂,滋生腐败。
一要求真务实,勤于干事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一名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政之道,贵在实干。要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唯一的途径就是真抓实干、艰苦创业,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使各项工作计划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做到议有决、决有行、行有果,用心用力去实践,义无反顾抓落实。 二要经住诱惑,保持作风。 作为一名地方“一把手”不仅要在政治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而且在生活情趣上也要健康向上,生活作风上严肃认真,特别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要在生活实践中养成高雅的志趣、高品位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道德风范,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 三要管住手脚,筑牢防线。 要自觉加强纪律的自我教育,经常不断地反思自己,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做到慎独、慎微、慎权、慎欲,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脚,把纪律、法律以及他律,逐步转变为高度的自律,使遵纪守法不只是迫于对违纪违法必受惩治的恐惧,更重要的是出于内在的责任感,出于对人民赋予的权力的珍惜和自我人格的尊重,做一名组织放心、人民群众敬重的遵纪守法的模范。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心灵深受震撼,更加坚定了我干事创业的决心,作为一名市委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上加强学习,在工作上强化勤政意识,在生活上加强自律,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象黄山之松,任风吹,凭雨打,岿然屹立,挺拔不曲。(高安市委书记   皮德艳)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