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从“经济能人”到“腐败大鳄”的警示——观看警示片《歧路》有感

来源:宜春廉政在线发布时间:2013-08-20 16:29:00

人如其名,从汤成奇的名字来看,也多少有那么点“成就奇迹”的意思。曾在经济开发中被称为“成就奇迹的人”曾创造出“南昌速度”的原江西南昌市委常委、南昌县委书记汤成奇,因受贿3901万余元,玩忽职守、滥用职权,造成国家损失2.8亿多元,被江西省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缓。从这样一个官场上的升迁奇人到如今的阶下囚,汤成奇的官场沉浮给我们许多的警示。

一、要努力加强自身世界观价值观改造

一般的腐败官员大多是在职务上升后才慢慢放松对自己要求的,而汤成奇则是手里一有权力就开始腐败,其贪腐足迹“绵延”二十年之久。从第一次受贿至案发时,汤成奇平均每年受贿200余万元、平均每月受贿16万余元、平均每天受贿5700余元。而其“官运”,也因受贿行为不断“加码”而“加速”。

这充分暴露了汤成奇的世界观、价值观从一开始就存在严重的问题,从成为人民公仆的那一天起,汤成奇想的不是怎么去为人民服务,而是怎样能够以权牟利。这告诫我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要时刻不忘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作为一名基层的公务员,更要意识到对自身思想意识改造的重要性,从进入公务员队伍开始便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正确看待权力与金钱的关系。锦衣玉食、香车宝马、权高位重、歌功颂德这些千百年来被欣赏被追求的东西今天对许多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吸引力。如果对自己抵御诱惑的能力估计过高,在花样不断翻新的腐朽生活方式面前放松警惕误以为可以随心所欲,那就等于陷入了缺乏“自警”的盲目性之中,实际上埋下了危险的种子。必须清醒地看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在历史上和现实中多少人自以为手段高明,自以为手中的权力和强大的后台可以充当“保护神”最终却都难逃被押上审判台的下场被永远地钉在耻辱柱上。

因此,时刻加强自身的思想、品行、法纪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是一项永远不能放松的工作。

二、压缩贪官的潜伏期

1991年到2009年,近20年贪腐之路,与漫长潜伏期相伴的,是汤成奇平坦的仕途。从镇长助理到镇党委书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再到副市长、市委常委,每一步都是“带病任职”,其中的缘由值得我们深思。

照理,潜伏期就是贪腐期,时间越长越容易留下线索、露出马脚。但汤成奇这样的少数贪官,却能够一次次逃脱“被发现”,究其原因,一方面,潜伏期能让他们积累政治资本,产生晕圈效应,群众与相关机构因此放松警惕。汤成奇创造“南昌速度”、博得“经济能人”名头,都可能成为掩盖阴影的光环。另一方面,长期的潜伏也让他们有更从容的时间编织关系网络、掩盖犯罪证据,甚至会因不断上升的权势获得更大便利。汤成奇通过“皮包公司”套现权力,可为例证。

尽管只是少数个案,贪官“潜伏”也反映出制约权力、完善机制、公开透明的紧迫与必要。它提醒我们:面对“腐败能人”,对干部的任用、已有的制度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是否还能更有针对性、反应更灵敏?述职述廉、任职前考察公示、民意测评这些干部任用、考核的制度,如何能够避免失察、及时发现问题?如何通过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换、压缩甚至杜绝“潜伏空间”?这些都是在改革发展中,在反腐倡廉建设中,需进一步摸索的问题。

三、杜绝“看客”现象的存在

“看客”就是鲁迅先生笔下描述的众“看客”们。当《阿Q正传》中的人物被送到断头台时,断头旁边站着一群跟蚂蚁似的张着嘴的“看客”。鲁迅先生在小说里曾经这样形容“看客”,“领颈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似的向上提着”。

“看客”们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人的痛苦是自己的谈资”的心态使他们面对邪恶姑息养奸面对弱者投石下井。人们越冷漠越能造成更多的犯罪,越是想充当“看客”越会培养犯罪的温床。“看客”心态的滋生蔓延也使一些人从一开始轻微的犯错误到后来所犯错误越来越严重导致落马的一个重要原因。当他们在镜头前悔恨时可能会想如果当初受到了制止、警告可能就不会走到这一步。导致他们“落马”的这些事情并不是地下党的秘密工作,并不是不被人知道,不会被人发现,只是周围“看客”太多,使他们在自己的“领地”内为所欲为才成为了阶下囚。

“对腐败现象的熟视无睹和习以为常不单是责任感的丧失和精神的懦弱,更是对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的放纵,也是对自身权益的放弃。因为我们都是腐败的受害者。只有当我们从受害者的角度出发捍卫自身的权益时才可能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反腐氛围。(宜春市房地产管理局 朱莹)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