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警示教育片《歧路》观后感

来源:宜春廉政在线发布时间:2013-09-09 09:59:00

8月21日下午,按市纪委要求,宜春市发改委领导和同志们在本委会议室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歧路》,大家又一次受到震撼教育。

原南昌市委常委、南昌县委书记汤成奇在公与私利的岔路口“歧路亡羊”,丢失了宗旨支撑,迷失了人生方向。在侥幸心理支配下,没有迷途知返,坚拒贿赂,以至于在受贿、索贿、损害人民利益的路上越走越远,走向一条死路

人之初,性本善。远在2000多年前的唐代大诗人李白,就是不愿与官污吏同流合污,倍受奸人邪恶排挤的正直人物之一。他在千古绝唱《行路难》中喟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以此设问思索人世艰难,人生道路山重水复,歧途甚多。人们向往的正道沧桑,而今在哪里?

    虽然歧路彷徨苦闷,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他还是积极思想有所作为,唱出了充满信心与展望的强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通过从汤成奇这些反面教员吸取教训,又一次强烈的反思:

    一、要锲而不舍以理论学习武装自己,和广大纪检监察工作者一道,在强国富民的大道上,设好路牌,清除隐患,檫亮路灯,引领警示领导干部走好正路。

    二、任何时候都不迷失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任凭任何人说啥笑纳财物的理由,任凭任何人找到违纪违规违法的借口,都不能心存侥幸,放弃自己的信念,顺从引入歧途者。

三、在复杂多变的人生道路上始终保持清醒。要识别向导,引导旅伴,有效对付别有用心的同路人。“歧路亡羊”的故事告诉我们,为何会丢失羊?因为岔道多,诱惑多,渐行渐远,羊脱离了牧人、正道,就很难返回。找羊的人也因岔路多无法追寻而丢失羊,爱莫能助。

初唐四杰之首王勃,对“歧路”有着积极的观点。他以一扫儿女悲泣告别的送别诗《送杜少府之任蜀川》,鼓舞着志同道合的宦海仁人,——诗曰: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汤成奇等走入歧途者与许多人们一样,曾经有过清醒的头脑,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但是走错了路,受到法纪制裁,也会良心唤醒,悔入歧途;也会伤心悲戚,儿女沾巾,但为时晚矣。(宜春市发改委经贸科 孙春生)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