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前车之辙,后车之鉴——观《歧路》有感

来源:宜春廉政在线发布时间:2013-10-08 10:12:00

观看腐败案件警示教育片是我院廉政教育的主要内容,也是全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必修之课。826日医院纪委组织了全院党员干部共200多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歧路》。《歧路》讲述了原南昌市委常委、南昌县委书记汤成奇蜕化变质的过程。看完之后,心情凝重,感慨万千。既为我党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决心而振奋,也为片中贪官、赃官汤成奇受到法纪的制裁而称快,更为我们党和国家蒙受的损失而义愤。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失去的已然失去,而我们应该从汤成奇案中得到什么?该吸取哪些教训?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应该谨记一句古训:“前车之辙,后车之鉴!”

在看《歧路》之前,也看了不少的警示教育片,同时借助媒体网络也了解了省内外一些案例,发现落马的贪官总是跳不出一个怪圈,即;寒窗苦读,努力工作,创造业绩,职位升迁,放松警惕,钱权交易,权色交易,东窗事发。他们落马的轨迹如出一辙。竟有如此多的人在同一个地方跌倒,着实可悲。就拿汤成奇来说,难道是他没有受过廉政教育?难道他不懂得“前车之辙,后车之鉴”的道理?难道他甘愿为人民所唾弃、沦为阶下囚?绝非如此。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没有做到“慎微”、“慎初”、“慎友”,而是心存侥幸,以至于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在犯罪的歧路上越走越远。

汤成奇已倒,我们希望无人步其后尘,我们不愿意看到如此的前仆后继。然而,总有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或许,某些人还在碍于人情、拉不下面子,或行苟且之事、做肮脏交易,或套用“伪逻辑”、行事“潜规则”,甚至置党和人民利益于不顾,目无法纪,泯灭良知。我们奉劝此类人尽早警醒,立即悬崖勒马,勿蹈汤成奇之覆辙!

汤成奇一案,不仅国家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也让其家乡蒙耻,家人蒙羞,而本人也断送了前程,可叹、可悲!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我们当以此为鉴!否则,或将应验杜牧在《阿房宫赋》中的一句:“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宜春市人民医院 潘学武 陈宝华)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