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探讨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王玮同志署名文章:正风肃纪反腐须弘扬斗争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3-08 08:10:33

     3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版刊发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玮的署名文章《正风肃纪反腐须弘扬斗争精神》,现予转载,敬请关注。

正风肃纪反腐须弘扬斗争精神

作者:王玮


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精神基因与身份标识。当前,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任务艰巨而繁重。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坚决与破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最关键的纪律。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塑造坚强党性;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业务看政治,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从政治纪律查起,从政治规矩严起,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的干部,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

坚决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于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从调研情况看,当前,一些基层单位“挂牌热”,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一些机关和部门文件多、会议多、检查考核多的“一热两不三多”问题比较突出。要抓住“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效列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推动形成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靶向治疗,精准发力;要正反双向发力,既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负责者负责,又对走过场、做虚功,或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坚决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斗争。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着力解决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脱贫攻坚领域,严肃查处工作作风不实、责任落实不力、动扶贫“奶酪”问题,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紧盯生态环保领域,严肃查处“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塞责整改”问题;紧盯扫黑除恶领域,加大领导联点包案、提级交叉办案力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破“网”拔“伞”;扎实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监察权向基层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让老百姓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坚决与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作斗争。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但现实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从思想上看,有的对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认识还不到位;从能力上看,有的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理解不深、把握不准;从作风上看,有的仍然不严不实,极个别干部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要直面问题,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大干部选配和交流力度,增强政治素质、政治能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作者王玮系宜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