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探讨

“四诊合参”正医风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26 08:20:17

   望闻问切是古代中医用语。望,指观气色;闻,指听声息;问,指询问症状;切,指摸脉象,合称四诊,是自古以来中医诊察病情、辨别病症的一种传统的治疗手法,被历代医学名家尊为“医之纲领”。2018年,靖安县纪委监委针对医疗卫生系统体制不健全、监督乏力,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收受“红包”、回扣等作风突出问题,采用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法,强化正风肃纪,从严从快查处了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有效遏制了医疗卫生系统的不正之风。

      一、号脉问诊

  尊崇医德,努力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身心健康服务,是医疗卫生系统队伍的本质和主流,但有少数医护人员存在以医谋私,通过乱开处方、收受红包、“回扣”,严重败坏了医护人员整体形象,有的甚至贪污腐败,受到群众诟病。

  1.病相:“手脚麻痹”——绩效考核抓手失灵。与周边县市相比,靖安受限于经济条件的制约,医护人员收入普遍偏低,大部分医护人员待遇、职称长期得不到改善,工作生活压力大,造成医护人员心理失衡,最终导致顶风违纪心存侥幸。比如县妇幼保健院通过集体开会决定的方式,于2017年1月至12月无依据普发各类津补贴25万余元,明目张胆踩“红线”。各级医院虽然建立了一套绩效考核制度,也开展过绩效考核,但是对于绩效考核的结果,并没有严格执行,导致医护人员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与岗位调整、奖惩、职称聘任等没有有机结合,没有体现绩效考核对积极性的调动作用,医护人员各自想办法收“回扣”,出乱象。有的医护人员经受不住药械供应商的金钱诱惑,从而铤而走险、损公肥私。比如宝峰镇卫生院一临床医生在该卫生院执业近二十年来,在收入待遇、工作环境、职称评定等方面改善比较缓慢,他对此“耿耿于怀”,最终没有经受住红包、药品回扣的诱惑,走上了违纪违法道路。

  2.病因:“六神无主”——主体责任弱化。县卫计委和县人民医院落实“三会一课”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乏力,比如在卫计委机关支部会议记录中,班子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意见停留在表面,批评与自我批评如“蜻蜓点水”,县人民医院未按规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一些医院班子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院的主体责任认识简单,认为只是抓下政治理论学习,对医院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对党内政治生活抓得不严,搞形式主义,管党治党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有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有的自身作风不够硬,“怕、慢、假、庸、散”一定程度上存在,没有发挥好“头雁”的示范效应,对财会等风险岗位监管不严。有的医院对公车使用管理松散,登记不规范,外出随意派车,节假日未按规定进行定点封存停驶。

  3.病根:“免疫功能下降”——理想信念缺失。根据调查,某药品供应商为了能提高县人民医院对其药品采购量,该药品业务员分别按药品价格比例的12%、8%、4%、2%给药剂科科长、主任医师、药房医生、仓储管理员回扣。近十年来,该药品供应商在县人民医院年销售额从30万元逐渐增加到了300万元。如此惊人回扣既挤占了其他药品供应商生存空间,又增加了用药成本,加重了患者的看病负担。这说明在利益诱惑面前,一些医务人员见钱眼开,信念容易“变质变味”,红包的大小替换了医患双方“信任”衡量的工具,药品回扣成了药械供应商打入医院市场的通行证。通过检查发现,医院较少结合反面典型案例对医护人员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党性教育重表面轻实质,医院党员干部甚至对党章党规党纪一知半解,有的连入党誓言都记不住,精神上得了“软骨病”。

      二、对症下药

  靖安县纪委监委将廉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紧紧围绕群众诉求,坚决纠正医疗卫生领域不正之风,以好的党风政风重塑医风行风,不断彰显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底色,打造出救死扶伤最美医院。

  1.搭建“望”平台。2018年10月对县卫计委、县人民医院开展巡察,重点针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纪律建设、选人用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整治红包、“回扣”等制约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问题开展巡察。通过这次“政治体检”,对全县医疗卫生系统作风整改发挥榜样力量,带动各级医疗卫生部门从严整治不良作风;督促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纪律意识,加强廉政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这把“利剑”高悬头顶,使全县医护人员真正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履行好“救死扶伤”的本职工作。

  2.拓展“闻”八方。县纪委监委广开言路,拓宽全县医疗卫生系统信访举报渠道,全面宣传信访举报指南,力求听到基层最真实的声音。组织干部深入医院、乡镇卫生院、村(社区)诊所开展一线宣传,面向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发放信访举报宣传单2000余份,将靖安廉政微信公众平台“一键举报”宣传页张贴在县卫计委、各医院、乡镇卫生院醒目场所。同时,定期走访患者及其家属,下大力气集中整理、收集、处置相关举报线索。

  3.回访“问”症结。抓住上门回访这个关键环节,主动询问群众和一些医护人员“现在医院班子成员怎么样”“医院党建活动开展得如何”“是否还见过或听过哪个医护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相关部门对医院监督情况如何”“医院主要负责人管理水平怎么样”,并了解群众是否还有其他的需求和问题,一一如实记录并加以解决,防止不正之风“死灰复燃”。同时,针对医院绩效考核、药械招投标等问题有的放矢,提出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共计32条,帮助医院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改革药械招投标制度。通过规范药品、器械、大型设备、外送检验项目的公开招投标,理顺了药品和物资采购、耗材途径等,使业务收入每百元药占比由43%下降为34%,每百元耗材占比由41元下降为28元。

  4.精准“切”根源。全方位“透析”违纪案件背后的“毒瘤”所在,“精准把脉”,掌握这些案件案发原因、廉政风险点、制度漏洞等关键要素,并结合涉案医院或卫生院实际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责成其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比如,针对县人民医院收费员沈某涉嫌贪污120余万元公款一案,县纪委监委组织精干力量,深度分析案发原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有针对性的下达了《监察建议书》,督促县人民医院及时建章立制整改,并全程跟踪,确保落实到位。截至目前,针对全县医疗卫生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该县监委已向涉案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共下达《监察建议书》3份,提出监察建议12条,涉及整改问题13个,做好了“再监督”文章。

    三、固本培基

  治病当治未病,在“四诊合参”的基础上,靖安县纪委监委念好四字诀,将廉洁文化理念渗透到医院建设的每个环节,不断筑牢廉洁行医防线,使医护人员在良好的医风医德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1.念好“严”字诀。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压实医疗卫生系统各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其抓好党内政治生活,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等刚性制度要求。抓住医院班子和中层干部这些“关键人”,坚决纠正收受红包、回扣等不良现象,对医院班子和普通医护人员一视同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和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在门诊和病区显眼位置张贴“严禁医药代表进临床病区”标识牌,全程摄像头监控,强化对医药腐败的防控。定期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邀请社会监督员、患者家属代表对医院行风建设、医疗质量、服务态度进行把脉问诊、跟踪问效。

  2.念好“新”字诀。创新抓好“关键事”,凡涉及县卫计委、各县级医院“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均需告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参会或知晓,把监督挺在前面。创新抓好“贴心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慢、技术差等问题,督促县人民医院升级改造信息化系统、稳步推进重点学科建设,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和长期合作关系,落实医联体内双向转诊及远程会诊服务,在医疗技术水平上做优做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让群众在家门口坐享省级医疗服务。

  3.念好“学”字诀。强化对医护人员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持续性深入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举办“崇廉尚洁正医风”廉政专题警示课。用好身边违法犯罪案例,组织医疗卫生系统职工赴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让全县医疗卫生系统职工保持头脑清醒,在思想上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注重精神补钙。丰富医院文化建设,采取举办业务技能竞赛,开展歌唱比赛、户外运动等集体生活,进行职工家访慰问,提升医护人员的“精气神”,形成爱学习、爱思考、有温暖的浓厚氛围。

  4.念好“实”字诀。激励为先,按照当前医改政策探索激励制度,督促医院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严禁将医护人员收入与医院的药品、耗材、检查、治疗等收入挂钩,全面推行医护人员医德医风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与医护人员岗位聘用、晋称晋升、评先评优、个人薪酬挂钩,以合法合规的阳光增收激发广大医护人员钻研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与服务质量。选人用人注重实绩,采取民主选举的方式,对医院系统开展竞争上岗,做到人岗相宜、人尽其才,同时严把廉政审核关,防止干部职工“带病提拔”,对口碑好、作风良、医技优的医护人员优先提拔重用。县人民医院过去五年一直亏损,通过强化监督,不断堵塞管理制度漏洞节省运营成本,在不增加群众看病负担、不降低医疗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收支状况得到扭转。 (靖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刘健)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