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探讨

精准发力 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障护航

来源:宜春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3 19:09:34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指出,要突出重点、精准有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安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驾护航。

  一、主要做法

  1.装上“探照灯”,日常监督到位。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做实做细做深日常监督。将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列入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重点内容,督促相关纪检组围绕关键部门、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通过谈心谈话、监督检查、督促整改等方式,查摆风险点,堵塞漏洞。如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通过电话抽查、登录江西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等方式对32个进驻部门,50个办事窗口进行嵌入式工作纪律检查和日常督查。

  以政治生态民主评议为契机,分别于“年中”“年终”委托第三方结构,邀请党风廉政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群众代表等对全市122个乡镇和单位干部廉洁和为民服务等事项进行测评,着力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吃拿卡要、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等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督查6次,检查单位55个,发现相关问题20个,并督促办理到位。

2.找准“薄弱点”,靶向治疗到位。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由市纪委监委班子带队,开展领题调研,找准影响亲清政商关系构建的热点难点问题,因症施策,靶向治疗。针对干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以及职能部门“事难办”“推绕拖”“中梗阻”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结合“四心四干”作风整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开展了“不担当、不作为”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先后派出10个督查组,深入20个机关、基层站所、窗口单位,围绕“降税减费”、窗口办事、服务管理、工作纪律等方面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党员干部作风问题6起,涉及13人。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非法融资、违规入股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领域、强揽工程、阻工扰工等问题,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入股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处置问题线索23条,处理单位和个人16次,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起。

  3.开通“快车道”,线索处置到位。建立网络、信访、电话、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织密监督立体网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台账,开通线索处置“快车道”,对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同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涉企腐败行为零容忍,严查官商勾结、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破坏市场经济、败坏社会风气的行为,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截止目前,共受理营商环境方面信访举报件7件,发现问题线索10件,立案2人。

 4.打好“预防针”,警示教育到位。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通过通报曝光、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完善权力制约机制等方式,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推动党员干部干净履职尽责,推动既“亲”又“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运用工业园管委会原主任况小斌、国土资源局城区直属分局原局长罗刚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了“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选取十八大以来的十个典型案例编印了悔过书,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上半年,高安市个体工商户发展到2518户,注册资金45.399亿元;新注册内资企业4915户,注册资金33.296亿元。高安市自2016年起连续3年入围江西省县域经济10强。

  二、存在的问题

  1.营商环境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调查中,参与问卷调查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直单位干部、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企业负责人、退休老干部、普通群众等九类人员,在“您认为当前高安市营商环境如何”选项中,好和较好占82%,对我市营商环境总体评价较好。然而,认为一般的占14.5%,不作评价的占3%,营商环境与群众期盼还是有差距。

  2.服务企业中“不亲”“不清”作风问题依然存在。在“您认为影响高安市营商环境突出的问题有哪些”的选项中,43.7%的认为是干部“怕慢假庸散”。在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中,干部吃拿卡要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存在,有的违规接受企业吃请、有的占用企业车辆、有的接受私人老板安排的旅游,等等,都直接影响了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影响了全市的营商环境。在今年查处的11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中,有4起涉及到企业,占36.4%。如,环保局党组成员罗某,于2015年-2017年期间,违规收受某公司香烟20余条,收受礼金6000元。

  3.领导干部“围猎”与“被围猎”问题一定程度上存在。“任由自由主义泛滥,把党纪条规束之高阁,忘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忘记自己干部身份,与私营业主整日私混,与服务对象打得火热,心安理得接受他们安排的旅游,致使两者身份之间无界、无戒,把自己当成他们的弟兄,乐享其成”,在国土局城区直属分局原局长罗刚毅的忏悔书中,真实记录了自己“围猎”与被“围猎”的心路历程。在查处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中,很多领导干部成为围猎的对象,甚至有的甘于被围猎,成为企业老板敛财的工具,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背道而驰、格格不入,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和声誉,破坏了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三、对策建议

  1.加强监督制约,防范化解风险。越是权力集中的地方,越容易滋生腐败。纪委监委机关要以日常监督为主抓手和突破口,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要做深做细监督这篇大文章,激发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的潜能,整合监督资源,充实监督力量,增强监督成效,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使日常监督更精准、更有力,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坚决斩断和破除领导干部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利益链”“关系网”,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防范化解廉洁从政风险。

  2.强化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要准确把握纪委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犹豫、推动发展不动摇,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向同频同步,用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发现的单位和个人在服务企业中态度蛮横、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遇事绕着走、打太极、踢皮球,“中梗阻”,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等问题,在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责的同时,要强化追责问责,严格以不落实的事倒查不落实的人,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推动职能部门履责尽责,打造高效有序的政务服务环境。

  3.涵养政治文化,务实工作作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厚植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基础和底蕴,坚固共产党人宗旨意识和政治本色,使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紧盯“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持续深化整治“一热两不三多”突出问题,弘扬真心愿干、公心敢干、用心实干、匠心巧干工作作风,促使党员干部做到与企业老板之间暨要亲,为其竭诚服务,更要清,清白,清楚公与私,俭与奢,亲与疏之间的界限,有戒有界,守住底线,永葆廉洁本色。

4.保持高压态势,维护公平正义。加大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破解领导干部“围猎”与“被围猎”困局。在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的同时,要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通过查处的行贿受贿典型案例,查摆其背后的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堵塞漏洞,扎紧“笼子”,让围猎者无空可钻。另一方面,要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深度剖析行贿受贿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从案例中参透被“围猎”的沉痛代价,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让“围猎”者无法找到突破口,无从下手,真正形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格局,维护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高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陶宇)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