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探讨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考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11 17:51:1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近日,靖安县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破解基层防腐治腐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揩油式”微腐层出不穷。这种腐败覆盖的面很广,渗透扩散力极强。该腐败多发于惠农资金发放、医疗卫生服务、食品药品安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和占补平衡,以及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民生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其行为主体主要为承担着与群众互动的“窗口性”业务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因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群众对该腐败感受最深,也最深恶痛绝。直接表现为与民争利、向民要利,严重损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与此同时,近几年文化、体育、人防等领域的腐败现象也有了明显增加。可以说,揩油式微腐败现象呈现出无孔不入的态势。

二是“阶梯式”贪腐时有发生。该腐败现象主要指一些腐败分子被依法判处后,同类案件又接二连三地发生。有的大搞窝案串案,他们往往政治上拉帮结伙,形成了紧密的人身依附性的关系网,经济上互相牵连,互相利用,结成了利益共同体。有的“曲线敛财”,利用职权为子女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收受钱物,相当部分以礼金、礼券、礼卡的形式出现,大肆攫取“灰色收入”。有的热衷于傍“大款”,往往通过各种手段,在项目审批、工程承包、协调贷款、减免税费等方面为不法“大款”们提供方便,从中捞取巨额贿赂,甚至与一些黑恶势力暗送秋波,跑风漏气。 

三是“消极式”雅腐屡禁不止。这种行为主要表现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所谓的“雅”,雅在不贪不占,“无欲则刚”。该行为不显山露水,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有时鉴定比较难,种类也较繁杂,其危害丝毫不亚于贪污腐败等显性腐败,是滋生显性腐败的温床。比如,有的贪图享乐,用公款大吃大喝、讲排场、比阔气,任意挥霍公款、铺张浪费搞政绩工程。有的“怕、慢、假、庸、散”,工作上不思进取、不敢碰硬、不愿创新,推诿拖拉、敷衍塞责,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导致群众心情“不痛快”、办事“不流畅”。有的用人不公,在选用人才上“任人唯亲”和“小圈子”主义倾向盛行。

二、原因分析

一是思想防线松弛。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忽视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不同程度弱化了法纪教育、群众观念教育的实际功效,不利于基层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的党员干部受到资本主义思想侵蚀,把一己私利、个人得失摆在第一位,只考虑个人的利益和进退荣辱,一旦手上握有权力,就热衷于“资本原始积累”发家致富,迷失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还有的党员干部会对党纪法规耍小聪明,认为自己捞点小钱够不上党纪严惩,够不上追究刑事责任,“精打细算”逐步思想松懈,最终因小失大。

二是惩治不够精准。虽然各级党委、纪委监委不断加大对基层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但在定位揪出腐败分子上还需下足功夫。特别是隐藏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嘴里是主义,肚里是生意,往往很难精准鉴定。同时,一些基层干部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沉迷于“消极式”腐败,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不愿得罪人,认为这些问题是“小节”,予以宽容和袒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导致小节问题演变成腐败问题。而且,腐败分子为了实现假公济私、损公肥私、据公为私的非法目的,出现了一些更为隐蔽化、多样化、变异化的腐败手段,使纪检监察机关核实时难以甄别界定。正是惩治的不及时,导致破窗效应,助长了腐败之风的蔓延。

三是监督出现真空。这种权力监督的真空体现在人治大于“制”治,用信任代替监督。从县乡两级看,沾亲带故或拐弯抹角地拉上关系的现象比较普遍,往往容易产生“好人主义”思想。一些同志发现了腐败问题,往往讲私情而不讲党性,顾人情而不守原则,怕得罪人不敢揭发,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比如,一些单位(部门)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排查的很彻底,防范制度很全面,权力实际运行时却层层失控,管人、管事、管钱的防范制度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但就是落实不在行动上,制度沦为应付检查的展览品,对一些重点人重点事监督缺位。有的党组织负责人、纪检监察干部面对身边发生的腐败问题时,不愿得罪人,担心丢选票被报复,不敢担当,不愿监督,管党治党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助长了腐败的歪风邪气。

三、对策思考

一是高压惩治“净体”,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审查调查高压态势,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确保起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良好执纪效应。巡察利剑一插到底,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手段,着力发现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全力发挥“千里眼”“顺风耳”“探照灯”的作用。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着力解决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同时,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打伞破网”,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行为,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在正风反腐中增强群众获得感。

二是严管厚爱“净心”,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基层党组织要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字当头,坚决完善、执行刚性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纪委监委要把监督这一首要职责扛牢抓实,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力量,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用制度监督、规范、约束权力,为制度的有效执行保驾护航,确保制度执行有力有威。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驻”的优势,主动出击,掌握驻在单位工作业务、绘出廉政风险关键节点图,把“三重一大”纳入重点监控范围,通过列席会议、定期会商、情况通报等机制,对采购、审批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不到位不规范的及时提醒纠正,督促驻在单位党组织正确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发挥好廉政档案风险防控作用,实时动态更新,为个人单位精准“画像”,使干部廉政履职的肖像跃然纸上。推动以案促改,针对在监督检查、巡察、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漏洞、日常监督缺位等根源性、普遍性问题,充分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手段,督促案发单位剖析原因、总结教训、及时整改。

三是寓教于廉“净魂”,形成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寓教于廉,在补足精神之钙上下足功夫,形成干部群众杜绝腐败、抵制腐败的思想潜意识。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学习常态化,鼓励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营造崇廉尚洁、见廉思齐的氛围。宣传方式推陈出新,用好用活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舆论阵地,用心讲好廉政故事,传递风清气正好声音,使廉洁教育更具有时代性、针对性、互动性和实效性。立足本土文化唱好“廉”声音,为干部群众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砥砺品行提供丰厚滋养。保持警钟长鸣,通过下发典型案件通报、召开干部警示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传阅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旁听庭审、参观监狱等方式,以案明纪,使党员干部守底线、知敬畏,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牢筑“不想腐”的思想防线。(靖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刘健)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