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探讨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王玮同志署名文章:因地制宜 因人施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5-26 09:33:57

5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创新笔谈”专栏刊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玮署名文章《因地制宜 因人施策》,现予转载,敬请关注。

《中国纪检监察报》


因地制宜 因人施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王玮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这一目标必须如期实现。江西省宜春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针对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的实际,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分区分类分级,实施精准监督。监督是个细活,需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宜春市纪委监委采取分级管理、分类施策的方法,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对脱贫任务重的县、乡、村,整合监督力量,实行重点监督,挂牌督战,其他区域则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监督;对剩余贫困人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监督,推动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确保所有扶贫项目如期全面完工、各项脱贫指标全面过硬;对贫困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重点督查是否做好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防止返贫和新增致贫;对已退出村、已脱贫户,开展脱贫摘帽后是否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政策“回头看”,督促制定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方案。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有效监督。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仅有决心与勇气还不够,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创新机制制度和手段,提升监督效果。宜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统筹起来,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压实压紧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采取“每周一督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专项、两月一‘回头看’、一季度全覆盖”,组织县市区每月开展一次交叉督查,适时开展专项巡察等举措,加强跟踪问效,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加强与扶贫办等部门有机协调,增强监督合力,减少重复监督,减轻基层负担,激励担当作为。

立足长远长效,做到科学监督。做一切工作,都必须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脱贫攻坚更不例外。宜春市纪委监委通过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保持政策稳定性的监督检查,推动主责单位和监管单位查找制度漏洞、薄弱环节,健全长效机制,用制度固化脱贫成果。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督促基层党组织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坚持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切实加强对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强化发展内生动力,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王玮 作者系江西省宜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