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探讨

深学细悟笃行全会精神 更加坚定自觉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13 10:19:08

十九届六中全会为纪检监察机关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不忘初心、勇毅前行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

一是聚焦监督首责,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始终以政治监督为有力武器,持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生态环保问题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等重点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加强同级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严肃整治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对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加大对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棚户区改造、土地征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深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和隐形变异新动向,强化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吃喝风”“玩乐风”“走读风”等顶风违纪行为。建立村组议事监督微信群,创新线上监督,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三是深化以案促改,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将清廉万载建设为主抓手,高质量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一体推进“三不”效果最大化。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查政治、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努力减存量,遏增量。发挥政治谈话作用,抓好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1+N制度落实,加大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约束,紧盯民主集中制执行和“三重一大”决策等,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全面提升监督质效。坚持政治巡察鲜明定位,真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运用本地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引导党员干部对标高线、坚守底线。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以何根生案为鉴,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检视、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一方面,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深化纪检监察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健全内控机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纠治“灯下黑”;另一方面,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和完善干部教育、监督、培训、考核、关怀等制度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让干部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万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伟峰)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