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探讨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石军英同志署名文章: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5-06 09:13:23

编者按:《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9期“一得之见”专栏,刊发宜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石军英署名文章《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今予转载,敬请关注。



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

石军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这既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壮阔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江西省宜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审查调查是实现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环节,是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从政治高度把握。实践中,市纪委监委坚持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优先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对政治生态危害大的典型案件,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推进。坚持以小见大、由浅入深,在查办个案的同时,注重研判案发地区或单位政治生态、社会治理体系当中的深层次问题,深入挖掘系统性、行业性腐败规律和特点,着力解决腐败问题背后的政治风险。
“三不”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必须坚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如果不能打破先“不敢”后“不能”再“不想”的思维定势,不仅不能及时挽损止损,而且查办案件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市纪委监委探索制定《关于统筹推进以案促改的指导意见》,要求树立全程“促改”意识,在查清问题和事实的同时,注意收集情况、研究分析问题症结和解决问题的方案,推动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实现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有机贯通、相互衔接。如在查办某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中,督促涉案人员分析招投标领域存在的廉洁风险、制度漏洞、监督盲区,总结梳理出七类易发多发腐败问题,推动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既治个性病症,又挖共性病根,从源头上系统整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问题。
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业务,也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载体,二者交叉并进、交汇融合。案件承办部门要在办案的同时及时梳理问题,向监督检查部门通报案情、移交问题或提出意见建议,为推进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提供“精准制导”。监督检查部门要结合日常掌握的“活情况”,用好案件查办成果,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整改责任压实,推动腐败问题系统治理。以往,有的办案人员的思路是“由人及事”,即谁有信访反映就查谁,做“一锤子买卖”,但这仅仅清除了一个毒瘤,其生存环境和滋生土壤依然存在。实践中,市纪委监委坚持“由人及事”和“由事及人”相结合,让案件查办以点带面,使各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如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既在“惩”字上下功夫,整合“四项监督”力量,创新开展异地交叉监督检查,紧盯核心权力和关键环节揪出“硕鼠”“蠹虫”,又同步做好“治”的文章,将以案促改理念融入专项整治各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单位立行立改、靶向整改,着力防范和解决“假租仓、转圈粮、虚库存”等问题。

“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不仅适用于反腐败,而且对纠治“四风”、巡察监督、追责问责等各方面都适用。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如在纠治“四风”上,注重把握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辩证关系,监督检查、制度约束、教育引导、警示提醒多管齐下,惩治防一体发力,常态化开展小分队式专项检查,将乡镇(街道)公务接待支出纳入大数据监督平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巡察监督上,针对巡察发现的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招投标不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不严格、廉政风险较大等问题,督促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对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三不”不是平均用力,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净化,实现领域治理向全域治理拓展,举一反三推进各个领域从严管党治党,持续释放“三不”一体推进的叠加效应。(作者:江西省宜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