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榜样

风采 | “干巡察就要敢于唱黑脸”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11 15:10:51

“干巡察就要敢于唱黑脸”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安徽省安庆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汪名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多润

图为汪名南(右)在岳西经济开发区某企业调研,了解相关部门服务企业情况。朱晓林 摄

  初见汪名南,是在安徽省岳西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一楼的一间办公室。尽管已是暖春四月,但他仍穿着一件羽绒衣。他说,这个天乍暖还寒,夜里温度低,穿件羽绒衣随时可以进村入户调查走访。

  汪名南是安徽省安庆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今年2月底至5月初,安徽省委对32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根据工作安排,汪名南带领市委第二巡察组赴岳西县配合省委巡视,分别对县经开区等3家单位和2个乡镇开展联动提级交叉巡察。

  像往常一样,汪名南选择把巡察组办公地点放在被巡察单位。“这样可以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在不影响被巡察单位正常办公的情况下,能够更好地联系群众、开展谈话。”汪名南说。

  不论是从事巡察工作还是审查调查工作,汪名南总是习惯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他在市纪委监委主管审查调查工作5年,领办案件百余件,查办的每一件案件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他带队3轮巡察9家单位,发现问题331个、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0个,为净化当地政治生态作出了贡献。2022年9月,汪名南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始终冲在前面——

  “紧要关头站得出来,困难时候顶得上去”

  2017年初,年过半百的汪名南从安庆市交通局副局长岗位调任市纪委常委,主管审查调查工作。

  虽然是市纪委的新任常委,但汪名南并非纪检监察“新兵”。1997年至2002年,他曾在市纪委从事办案工作,后来历经审计、招投标、港务、交通等多个领导岗位锻炼,在调任市纪委常委后,他很快进入角色。

  2018年,安徽开展全省卫健系统执纪审查专项行动,汪名南一手抓执纪审查工作,一手抓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2个重点案件办理。其间,他几个月没回过一次家,不是在办案点上就是在调查取证路上。最终将6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其中包括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

  时隔5年,提及那次专项行动,曾一起参与办案的岳西县纪委监委干部刘正貌依然记忆犹新:“那年6月,我们到合肥某单位的档案室调阅材料。档案室里不仅闷热难耐,而且霉味熏得人头疼,汪常委和我们在里面一待就是一整天。经过3天筛查,终于发现了突破案件的关键线索。”

  “作为主管常委,他本可以在办案点坐镇指挥,但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以身作则、冲在前面。”安庆市纪委监委“95后”干部尹政说,“有时候,我们觉得汪常委不只是一名指挥员,更是一名战斗员。”

  “领导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我必须在紧要关头站得出来,在困难时候顶得上去。”汪名南说。

  查办案件是与腐败分子最激烈、最直接的斗争,特别是与黑恶势力的较量,比拼的是意志和勇气,考验的是忠诚和担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汪名南牵头负责全市“打伞破网”工作。

  在查办以李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李某对抗情绪十分强烈,还声称其公司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有的群众不愿签协议,他就把人带到办公室,反复把头往水桶里摁,直到其同意签字才罢手。”提及此事,汪名南极为愤慨,“朗朗乾坤,岂容宵小为恶?!”通过内查外调掌握的证据,汪名南当面历数李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种种恶行。在铁证面前,李某瘫软下来。以此为突破口,汪名南带领专班深挖彻查背后“保护伞”,立案审查调查16名领导干部,其中6人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李某也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9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6个月,其他16名团伙成员也分别获刑。

  善于谈话攻心——

  “车还没开到办案点,那人就说自己确实犯了罪,愿意配合调查”

  “汪常委办案经验丰富,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安庆市大观区纪委常委程庆华说,2021年3月,他和汪名南一起查办一个重点案件,“汪常委与留置对象坐一辆车,一路上苦口婆心地做思想政治工作,结果,车还没开到办案点,那人就说自己确实犯了罪,愿意配合调查。当天就成功突破了案件。”

  对审查调查对象,汪名南始终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和人文关怀,做深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2021年7月,安庆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接受任务查办某医院院长违纪违法案。该审查调查对象作案手段十分隐蔽,办案人员一时难以找到受贿资金去向。于是,汪名南主动承担首场谈话任务。

  “汪常委从审查调查对象的家庭出身、成长经历、兴趣爱好入手,进行耐心细致的疏导,促使其幡然醒悟、改错悔过。”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钱文萍说,贴心的交流和真诚的谈话,让审查调查对象重拾了对组织的依靠感和归宿感,彻底交代了自身问题和受贿资金去向,案件得以成功突破。

  时时放心不下——

  “他把办案点当成自己另一个家”

  在市纪委监委主管审查调查工作的5年里,除了外出调查取证,汪名南一头扎在办案点,指导案件查办,确保办案安全。“对办案人员来说,几乎没有上下班这一说。他把办案点当成自己另一个家。”与汪名南一起办过案的岳西县纪委常委刘鹏里说。

  2021年的一天清晨,办案点一名留置对象突发肺栓塞,情况危急,汪名南第一时间到场处置、送医全程陪护,使留置对象得到成功救治。

  “他会经常细听与留置对象的谈话,敏锐地从中发现问题。”担任过县反贪局局长、有着近30年办案经验的刘鹏里,被汪名南长年坚守办案点、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

  2020年夏天,汪名南带队去太湖县调查取证,从当天下午2点一直忙到晚上7点,次日准备继续谈话、外调。当晚,汪名南让其他同志就地住下,自己却赶回了办案点,第二天早上8点多又回到太湖。“他就是对办案工作时时放心不下。”刘鹏里说。

  2021年11月,汪名南调任市委第二巡察组担任组长。调任当月,正逢安徽部署开展涉粮问题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汪名南立即承担起对市粮储局党组的专项巡察任务。

  “他站位高,爱钻研,学习能力强,加上做过审计、办过案件,到岗后,就像干了多年的‘老巡察’一样专业。”安庆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詹志高介绍,专项巡察中,汪名南带着巡察组同志深入粮库,通过多点位实测粮堆高度、用特制大容器测量容重比等方式,最终发现了粮食入库量明显不足等问题。“干巡察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唱黑脸。”汪名南说。那次巡察历时一个月,发现市粮储局54个问题,移送了2件领导干部问题线索。

  在对一家市直单位巡察时,巡察组发现该单位国庆节放假第一天曾接到举报,反映一家化工企业利用国庆假期违规明火作业,存在安全隐患。当时值班领导批示要求执法人员节后上班第一天去调查处理。

  “我们当时只关注其他情况,都没有看出这个批件有什么问题。”安庆市委第二巡察组干部刘成苟说,汪名南敏锐地指出该单位存在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须臾不能放松,不管放不放假,涉及安全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去核查处置。”

  “事情交给他,让人很放心。作为一名老同志,一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汪名南把对党的忠诚融入血脉,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嫉恶如仇、敢于善于斗争,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提起汪名南,安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耿延强说。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