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榜样

风采 | “自身硬气才有底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17 20:27:32

图为大通县纪委监委的同志正在实地调研生态环境保护情况。高万盛 摄

  国庆节后,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的同志到塔尔镇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监督回访,看到该镇所有到户产业项目都如期运转,发挥了惠民利民的效益。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时发现,塔尔镇3个村部分到户产业项目合同到期后延续发展不及时,便立即向该镇党委政府反馈情况,同时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户群众家中。

  在大通县,这样的实地监督随处可见。近年来,大通县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大通建设全省经济强县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2022年9月,大通县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做实提级监督,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为了帮助村民发展产业经济,大通县各村通过与村民签订借款合同发放互助资金,解决产业发展资金困难。但是,前不久,大通县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在清查盘点各村互助资金使用管理时,发现有几笔互助资金早就到了还款时限,却一直拖着未还。

  “互助资金滚动才能给村民们带来收益,如果借款长期收不上来就成了死账。”该室负责人冯梅立即到相关村调查走访,了解借款人未还款的原因,并用谈话提醒、督办跟进的方式督促村干部加大收缴力度。在第二监督检查室的跟踪监督下,全县各村都已收回到期互助资金,保障了互助资金正常运转。

  “虽然各村都有村务监督委员会,但是处于熟人社会,村级监督工作存在困难,急需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的指导。”冯梅说,为了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自2021年起,大通县纪委监委以县纪委监委两个监督检查室联系指导、四个乡镇纪委协作片区重点推进的方式开展提级监督工作,并在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民情信息、廉情信息、“三务”公开、“三资”管理、项目建设、履职尽责六个监督检查岗,县纪委监委的同志定期深入基层开展现场监督。

  今年4月,大通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祁敬艳到现场参加了景阳镇哈门村村务公开日活动,对该村面粉饲料加工厂规划、建设方案公开情况进行监督。

  “加工厂在哪里建设,会占用我们的耕地吗?”

  “加工厂建成后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我们可以到加工厂打工吗,需要什么技术?”

  ……

  村民们一个接一个说出自己的疑问,村干部对能答复的问题现场答复,对不能马上答复的问题承诺限期答复。

  这样的村务公开,赢得了村民对村级事务的支持,凝聚了大家共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如今,在全体村民的支持配合下,哈门村面粉饲料加工厂已顺利通过土建验收,目前处于试机阶段。

  “我们要继续通过有力的监督促使村级事务规范推进,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村级治理中。”祁敬艳说,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全县干部更加注重决策公开,群众也更加信任干部。

  “室组地”贯通融合,监督执纪执法点线面一体推进

  基层监督力量分散、点多面广,对此,大通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协调指导中心、派驻联组、乡镇纪委协作片区,健全“人共用、事协办”的“室组地”贯通融合机制,努力实现监督执纪执法县乡村纵向贯通、点线面一体推进。

  今年6月,西宁市委、市纪委监委对大通县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和2022年度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家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导时,发现黄家寨镇索家村生猪养殖场项目资金预算不够,导致项目资金短缺,无法正常交付使用。大通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专项办+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内部联动协调机制,县纪委监委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办公室深入索家村生猪养殖场实地进行调查。

  “项目建完了,正在验收中,但是自来水、内部栏舍等部分设施还不健全,达不到使用条件,这样的养殖场往外出租都没人要,更别说产生收益了。”见到前来了解情况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索家村党支部书记索有其反映。

  大通县纪委监委立即向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并启动“室组乡”联动工作机制,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生猪养殖场相关问题整改,督促县乡村振兴局尽快落实资金,黄家寨镇纪委发挥乡镇纪委属地近距离监督优势,跟进监督项目实施。同时,大通县纪委监委深入剖析项目落实不到位问题根源,对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责任人给予组织处理,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督促惠民利民政策落地。

  8月21日,索家村生猪养殖场全面完成整改,并与大通德奇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

  “自从‘室组乡’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我们通过协作联动监督检查、集体研判等方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优势力量处置问题线索,加大了案件查处力度,实现了‘1+12’的效果。”大通县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武靖说,该组也通过运用协作联动机制提升了案件审查调查质效。在办理驻在单位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由于案情复杂,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申请县纪委监委调度相关审查调查室协同办理该案。大通县纪委监委安排第二审查调查室专人全程跟进该案办理,帮助确定核查方向和要点,充分发挥审查调查室业务能力强、善于攻坚的优势,而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也充分发挥熟悉案发单位政治生态及权力运行特点的优势,推动案件办理各环节无缝衔接。

  “传帮带”结对培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红旗经常提醒大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硬气才有底气。如果我们这支队伍自身建设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可能偏出一丈。”

  近年来,大通县纪委监委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针对年轻干部的工作、专业、优势等特点,指定班子成员和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室主任、业务骨干与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结对子”,通过面对面讲解理论、分享经验、传授方法,帮助年轻干部迅速成长。

  史金钰是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去年入职的干部。“记得第一次谈话时我一头雾水,不知道怎么提问,问什么问题,还被谈话对象扰乱了思路、牵着鼻子走。谈话结束后,第二审查调查室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康老师立即告诉我,在与当事人谈话过程中,不能轻信他的片面之词,不仅要善于从细节中发现漏洞,还要讲究谈话方法和策略……”在谈到第一次谈话经历时,她记忆犹新。得益于前辈们“手把手”“面对面”的指导,现在的史金钰谈话逻辑清楚、问题明确、有条不紊,多次快速突破案件。

  除了“传帮带”,大通县纪委监委还制定了《大通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学考评“积分制”激励管理办法》,鼓励纪检监察干部们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积极参加‘人人上讲台’、讲党课等活动奖分,月考成绩排名前三奖分,廉政微党课被评为‘精品课程’奖分。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的扣分,撰写心得体会字迹潦草、未与岗位实际相结合的扣分。”张红旗说,大通县纪委监委通过学考评“积分制”管理,提高了全体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并助推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提升。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