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书画

画里有话 | 靠水吃水终“溺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04 09:36:33

漫画/周盼

  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自来水公司原副经理胡万林利用职权为亲属承揽工程;汉滨区移民开发局原副局长查道胜、陈继楷在项目验收中不严不实;安康水务集团总经理助理万忠生违规招标采购……近日,安康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涉水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释放出严查涉水领域存在的滥用职权、不严不实、失职失责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明确信号。

  水,关系生产生活,关联千家万户。通报中涉及的领导干部本该是为人民提供涉水服务的公仆,但却变成了尸位素餐甚至为害百姓的“水耗子”。查道胜、陈继楷在相关项目验收中未实地查看情况却签字确认,导致未实际铺设供水主管道的项目通过检查验收,群众长时间未吃上自来水;紫阳县麻柳镇染坊村8组饮水工程拦水坝不及时清理淤泥造成过滤池干涸,导致部分村民家里间歇性停水。忘记了公权力和公共资源都姓“公”,丢失了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错位的权力观正是导致“靠水吃水”发生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是权力观错位,另一方面则是监督缺位,于是有的领导干部便利用职务之便插手水利工程、供水服务等,“靠水吃水”,谋取私利。万忠生规避公开招标采购程序,将由中标公司采购的阀门剥离出来自行采购;胡万林利用分管工程和业务的便利为其堂弟胡某承揽工程;白河县自来水公司甚至搞起了“雨露均沾”,对单位内部部分职工用水长期不抄表不收费,公司经理纪宏军不制止不纠正。

  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从曝光的案情中不难发现,涉水腐败涉及招投标、项目验收、资金拨付、工程维护等多个环节。相关人员以各种理由“吃拿卡要”“跑冒滴漏”,产生了严重的“中梗阻”现象和贪腐行为,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关键环节,严肃查处“靠水吃水”、损公肥私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民生的“黑手”;要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让人民群众喝上“明白水”“畅快水”。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