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书画

画里有话丨砥砺百年 初心永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26 10:34:29

图为《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展板。缪爱军 摄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召开,大会制定并通过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100年后的7月23日,依旧是在上海,正式发行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一枚,面值1.20元。

  方寸之地,承载光阴。邮票以其特有的文化属性、艺术特色和传承方式记录历史。本套邮票采用平面设计结合素描手绘方式表现,在飘扬的红旗轮廓背景映衬下,党徽、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章节和中共二大会址建筑等主图元素远近排列。据设计者张帆介绍,采用渐变红色作为邮票整体色调,意在营造出“日出东方”的氛围,寓意革命曙光照耀中华大地、照亮未来之路,折射出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一百年风雨兼程,道不尽坎坷沧桑;一百年风云巨变,数不尽伟业辉煌。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赢得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党章中可以找到回答。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凝聚着党的初心使命,彰显着党的性质宗旨,宣示着党的主张,蕴藏着党成功的密码。

  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条规定,凡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者,均得为本党党员。大会同时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也第一次在党的正式文件中表述了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提出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第一部党章是我们党第一次完整地表达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也将中国共产党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作为唯一宗旨印在共产党人心中,指引前行。

  一百年来,随着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党章内容也历经十余次修改、不断更新变化,从党的七大党章开始突出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八大党章强调“同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生活的官僚主义现象进行斗争”,到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进党的十九大党章……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人民立场一脉相承,一直铭刻在党章里。

  岁月无声,党章为证。党章里书写的红色基因,流淌的红色血脉,是共产党人必须守护好、传承好的宝贵财富。新时代,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从党章中汲取初心力量,是我们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致敬,也将有助于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