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书画

画里有话丨山城骑士逆火而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8-26 09:22:08

近日,重庆市摩托车志愿者队伍正在向火灾一线运送物资。 曾晓隆 摄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人和村,自发组成的越野摩托车队正在向着火点运送水泵所需的柴油。 万难 摄

  受持续高温影响,近一周来,重庆市突发多起山火。扑救前线的情况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消防官兵负责灭火,而一批“摩托骑士”逆火而行用背篓运送物资,有力地保障着后勤。他们是年轻勇敢的,也是自觉担当的。

  这是一座城市自发的团结。重庆地形独特,骑着摩托,带上背篓,就是一个地道的“重庆崽儿”。山火势猛,山路陡峭,救援车辆无法运输物资上山。随着微信群里的一声倡议,“摩托骑士”出现了,“突然之间,仿佛城里的摩托车都集中到了火灾现场”。他们不是专业的救援力量,大多是自发前往。但大批消防器材、柴油、矿泉水、盒饭等,被他们装进背篓,及时有序地向火线飞驰而去。不只是他们,还有很多的志愿者、市民群众等挺身而出。在这背后,是这座城市善良、勇敢、团结的精神。

  这是一群青年自觉的担当。据媒体报道,“摩托骑士”大多是“90后”的青年人。他们向着山火逆行,甚至曾1小时出动500辆,基本上所有人都摔过。危险劳累,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脚步。很多人已经连续几天没回家,火情危急时一天睡不到两三个小时。虽然个个筋疲力尽、浑身泥土,他们却倔强地说:“我就休息这一下,马上就好了。”在现场,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家乡有难我必须得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他们毫无怨言、竭尽全力,争先恐后、随时待命,称得上真正的勇士。

  每个时代都有青年人,每个时代都有站出来的、靠得住的青年人。作为在祖国繁荣强盛时期长大的一代人,担当奉献已深深地扎根在他们心里。危难时刻、关键节点,浓浓的情意化作自觉的行动、拧成团结的力量。如同巴南区界石镇山火发生后首位赶到现场的“骑士”徐瑞所说,“参加这次救援行动,最大的感悟就是,让我见识到了什么叫中国凝聚力。”

  经86小时全力扑救,截至25日7时,巴南区火场南线明火已扑灭,北线已保持无明火状态14小时以上。至此,巴南火场全面转入清理看守状态。致敬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战士,致敬所有自发组织起来的“摩托骑士”、市民群众。重庆高温尚未结束,仍需团结一心、共渡难关,但因为有他们,让我们安心。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