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书画

画里有话 | 聚享未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8-18 09:02:0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新民

  图为8月16日,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图为当日,一位女士与智能机器人握手。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图为8月16日,观众在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与一款仿生四足机器人互动。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一只机械臂熟练地泡出一壶功夫茶,手术机器人操作着精细的骨科手术,室内配送机器人向观众展现着惊人的力量和灵敏度……8月16日,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今年的主题为“开放创新 聚享未来”,旨在展示全球机器人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搭建技术产业交流合作与开放共享的平台。

  本届大会包括论坛、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和世界机器人大赛等活动。大会论坛突出开放共建、学术引领与产业发展,320余位国际组织代表、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应邀参会。同时,为提升展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本届大会博览会首次全馆打造“机器人+”制造业、农业、商贸物流、医疗健康、商业社区服务等十大应用场景展区和一个关键零部件展区,多维度、多视角呈现机器人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和新应用,吸引了160家国内外机器人企业携近600件展品参展,其中60款新品在博览会现场全球首发,数量居历届之最。

  随着信息化、工业化不断融合,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机器人产业实现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壮大,2022年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700亿元,我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占全球比重超过50%,稳居全球第一大市场,服务和特种机器人在物流、医疗、建筑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

  世界机器人大会自2015年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走过8个年头,成为具有国内引领性、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展览、论坛、大赛,每年一度的行业盛会,都吸引着全球机器人行业的目光,助推大批创新企业成长和产业链集聚,有力带动着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

  当前,融合感知、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结构仿生等新技术加速渗透,机器人产业逐步逼近变革跃升的临界点,迎来新的发展期,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遇和澎湃的发展动能。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最丰富的应用场景,有条件、有能力把握住这次变革机遇,为全球发展贡献更多方案和智慧,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为推动发展、造福人民服务。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