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派驻监督

清廉宜春建设进行时丨推进清廉司法 他们有实招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17 14:34:28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聚焦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司法行政清廉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首创“盲样模式”,防范司法鉴定不公正风险。针对司法鉴定行业血液酒精检测可能存在的干预风险,该局创新出台《关于在全市司法鉴定行业推行血液酒精含量检验“盲样模式”的规定》,要求送检部门送检前屏蔽被检测人员身份信息,整个检验过程,鉴定机构、鉴定人均无法知晓当事人的身份信息,从而在源头上堵塞了人为干预司法鉴定结果的风险漏洞。自4月1日实施以来,全市共接收盲样血样405例,实现了血液酒精含量检验“零干预”,进一步提升了司法鉴定公信力。


实行“飞行检查”,破除法律服务监管难点。该局对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案卷开展不打招呼的“飞行检查”,随机抽取案件案卷进行突击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评定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依据。目前,已就发现问题对9名律师给予行政处分或处罚;整改落实“三统一”问题276条,清除长期挂所律师5名,勒令2名律师搬离异地设置的办公室;督促年度考核不达标的9家律师事务所和5家基层法律服务所整改到位。该举措有力破除了法律服务监管难的问题,推动司法服务行业风清气正


上线监督平台,解决任性执法问题。今年7月,依托省“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该局自主研发“宜春市行政检查监督评价系统”,以智能化监督从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该系统已于8月20日试运行,预计10月底全面投入使用。通过该系统,可有效避免各部门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大大减轻企业负担,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