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派驻监督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员”联动 打通派驻监督“最后一米”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2 09:23:50

“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负面清单’,16位党员均已完成整改销号”“督促本支部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年参与3次作风建设暗访督导”“对1名违反上下班纪律的党员干部进行三级预警,其本人在干部职工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近日,市直人社系统开展的支部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述职会,“答卷”干货满满。

这是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加强“组员”联动,积极探索与派驻单位各支部纪检委员构建“纪检监察组+纪检委员”联动监督机制,通过整合力量、创新方式、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各支部纪检委员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贴身”监督的优势,着力打通派驻监督“最后一米”的缩影。

延伸监督触角,实现网络“全覆盖”。擦亮监督“探头”的关键,在于配齐配强一线监督力量。该组积极配合机关党委(党总支)严把选人关,优化人员结构,将政治素质高、有一定业务能力的人员充实到支部纪检委员岗位上。目前,该组监督的3个市直单位10个党支部全部配齐配强了纪检委员,实现了“网络”全覆盖。支部纪检委员站在监督执纪第一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关口”。在日常工作中,支部纪检委员除了做好本职业务工作外,重点围绕宣传教育、组织学习、日常监督等方面,履行好一名纪检委员的职责,对身边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同时,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统一安排下,常态化开展集中或专项监督,实现“监督网”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目前,各支部纪检委员累计参与监督检查9次,发现并上报问题16个,提出整改措施及意见建议27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强化监督质效,突出方式“创新招”。该组积极与纪检委员加强互动,共享资源信息,探索创新多元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协同监督,聚焦重点工作或关键节点,常态化组织纪检委员开展窗口作风、重大节假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吃公函”等交叉检查,强力正风肃纪,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紧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及民生资金使用情况,集中力量开展专项督查,确保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目前,共开展专项项目资金监督检查1次、监督单位财务交叉检查1次、“吃公函”交叉检查1次、就业扶贫专项监督检查3次、重大节假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交叉检查3次。同时,推行清单工作法,建立科室“廉政风险点清单”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负面清单”,实行风险问题整改销号,纪检委员负责监督落实,通过个人自查、纪检委员点评、年底考评等,使纪检委员日常监督有抓手,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共梳理各监督单位岗位廉政风险点216个,制定防控措施224条。

提升监督能力,完善机制“强保障”。坚持三管齐下,提升纪检委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建立交流学习制度,通过建立纪检委员工作群,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等方式,及时向纪检委员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提升纪检委员业务能力。实行轮流跟班锻炼,先后抽调2名纪检委员到纪检监察组进行实战化训练,通过参与信访接访、线索初核、案件审理等工作,让纪检委员在实践锻炼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健全述职考评机制,年终开展纪检委员工作述职会,并现场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予以批评或改选,年初对1名工作不力的纪检委员进行了改选。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