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派驻监督

市财政局:厚植勤廉文化 清风沁润人心 ——“勤廉教育月”活动纪实

来源:宜春财政发布时间:2022-02-25 10:05:43

厚植勤廉文化

清风沁润人心

——“勤廉教育月”活动纪实


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对政治生态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勤廉宜春建设,不断深化财政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举措,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奋力践行新时代“第一等工作”目标,2022年1月,宜春市财政局全面开展“勤廉教育月”活动。

活动聚焦主题主线,深度契合当前形势任务,深入融合“五个一”系列活动载体,坚持“学、警、查、改、促”一体推进,以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全面覆盖的工作局面,推动财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学廉规

    新年”廉政第一课“

1月7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魏松林在新年伊始为财政干部讲好“廉政第一课”。授课紧密结合财政工作的当前形势与重点任务,围绕“勤政”与“廉政”的实质内涵、重要意义以及践行标准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和及时引导,既充分释放了激浊扬清、警钟长鸣的强烈信号,又体现了鼓励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关怀与温度,强化勤政廉政之德、筑牢拒腐防变之基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廉政教育专题辅导

1月13日,市财政局举办全市财政系统廉政专题教育视频培训,邀请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叶小辉专题授课。授课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政策,以“四风”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具体案例对违规收受名贵特产、礼金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让参训人员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有了更全面、更细致、更深刻的理解,切实推进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财政干部的行动自觉。


敲警钟
    观看警示教育片

1月13日,市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片中一个个案例、一声声忏悔、一句句告诫令人扼腕痛惜,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为鉴,引导全体财政干部职工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警自省,不断筑牢信仰之基,紧绷纪律之弦,共同营造清朗健康的政治生态环境。


    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1月19日,市财政局将廉政教育基地作为活动的“第二课堂”,组织干部职工专赴宜春学院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围绕议廉篇、叙廉篇、立廉篇、倡廉篇四大精彩展区,从廉洁的内涵要义、各个时期代表性廉政故事及廉政精神、中国共产党反腐败斗争及伟大成就等方面,了解了反腐倡廉工作的发展历程,领略了勤廉先贤的浩然正气,看到了在贪欲漩涡中迷失自我的腐败分子可耻下场,体验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警钟带来的震撼,让参观者在视、听、感、悟中“沉浸式”体验了一次廉政教育与精神洗礼。


倡廉风

    家庭助廉活动

活动期间,市财政局充分发挥家庭在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好“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家庭助廉活动,形成树廉、尊廉、促廉的良好氛围。

政治家访架起“廉心桥”。以分级家访的方式,搭建起财政大家庭与党员干部小家庭的沟通桥梁。签订“承诺”,以“廉”当头,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廉洁意识和底线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促膝谈话,以诚交“心”,近距离了解干部职工的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认真倾听干部职工家属的意见建议,让廉政提醒有“态度”、有“温度”、有“亮度”。

廉情寄语传递“廉新风”。“安从清中来,乐自廉中得”“廉洁心,自律心,天天都有一颗快乐心”“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在活动热潮的感召下,市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积极响应、“挥毫泼墨”,手写“廉情”寄语,用绵密亲情织出一道人性化的廉政防线,强化亲情助廉,为党风廉政建设传递出一股温馨的正能量


明廉则


活动中,市财政局坚持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贯穿始终,将问题查摆整改引向深入,推动活动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
    对照查摆剖析

市财政局各科室、干部职工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对标准、找差距,认真剖析自身思想观念和工作行为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与完成时限,切实提高整改工作质量,确保工作成效。通过自我查摆剖析,科室及个人共梳理问题228个,并同步制定相应整改举措。

认真思考体悟

通过开展“勤廉”活动,不仅让个人能力“加油”、精神“充电”,更是让财政干部进行了一次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按照活动部署,全体干部职工就学习教育成效撰写个人心得体会,采取全员参与、分支部评选方式展开,共推选15篇优秀心得体会在市财政局微信公众号展评,力促互学习、共借鉴、同提高。


促廉能

图片

市财政局深入开展“勤廉”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将纵深推进“清廉宜春建设”活动,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干部自我革命、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始终保持“冲刺状态”和工作韧劲。

//
    业务工作有亮点

在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宜春市财政局负责的指标考核评分全省第一,为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取得良好成绩贡献财政力量;

着眼基层公务接待难、负担重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首推公务餐券制度,规范全市公务接待行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营造风清气正政务环境;

市会计服务中心围绕“讲好改革故事”为主线,坚持以“树立财政窗口良好形象、打造规范基础会计核算”为己任,在促进财政改革、规范基础核算、弘扬行业新风、提升女性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首次荣膺“宜春市巾帼文明岗”称号,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财政巾帼”形象与风采。

    改革创新有突破

在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组织下,市财政局会同市大数据局重拳首推“宜春市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创新资金监督方式,打通便民、利民服务的“码”上通道,群众一“扫”可登入、一“键”可查询、随时可举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出台《宜春市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增强财政资源的统筹性与可持续性,推动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改革,创新开展政府采购“一进两送”活动(送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大力推进政府采购过程便利化、流程高效化、服务主动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再优化。

    为民办事有实招

推进租金减免政策红利顺利“落地”,减轻疫情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带来的冲击。2021年度,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270.73万元,受益承租户共2893户;

用好用活财政金融政策,实施“五贷一保”支持小微企业,截至2021年,全市开展“五贷一保”业务累计224.26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人1.77万户(人);

全面实施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改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力宣传非税收入征缴新渠道,群众缴费更加便捷,将财政公共服务延伸到群众“指尖下”;

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网格、社区主动参与社区结对帮扶、“双进双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安宜春建设等志愿活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服务者。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