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派驻监督

宜春幼专:向餐饮浪费亮剑 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02 09:40:16
纠治吃喝歪风、刹住铺张浪费,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今年以来,宜春幼专纪委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大力整治奢靡之风,严肃查处餐桌腐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树好“风向标”,引领节约新风,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造势。校纪委印发《2022年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接待和食堂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实施方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节约粮食、狠刹奢侈浪费歪风专项监督,以刚性的制度约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紧压实学校党组织厉行勤俭节约的主体责任,坚决纠治铺张浪费等突出表现,使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要求成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通过“心动、行动、带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将制止餐饮浪费与廉政教育相结合,在全校师生中牢固树立“餐桌虽小,文明事大”观念,并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示范作用,自觉践行文明餐桌精神,引领全校师生充分认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引领节约新风尚。
打好“组合拳”,狠刹浪费歪风,为纠治“舌尖上的浪费”解题。该校纪委把节约粮食、纠治餐饮浪费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围绕食材采购、伙食配置、文明餐桌、公务接待管理等方面和环节,做实日常监督。紧盯全校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和学生等重点对象;紧盯食堂日常用餐、公务接待用餐、培训就餐等重要环节;紧盯疫情防控、升学宴、谢师宴等重点领域,成立工作专班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开展明察暗访,用镜头记录贯彻落实情况,曝光浪费粮食等行为;安排流动监督员、设置监督岗,着力发现违规接待、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问题,以监督促“俭”,倡导“光盘行动”;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节约警示语,教育督促约束党员干部、教职工严守纪律规矩,做好勤俭节约带头人,发挥反对浪费的示范带头作用,狠刹浪费歪风;现场检查食堂菜品采购、运输、备餐和剩菜剩饭处置流程,跟进“光盘”工作落实情况,最大限度减少菜品浪费,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现象。

念好“紧箍咒”,培树尚廉清风,为惩治“舌尖上的浪费”破局。该校纪委积极拓宽举报渠道、加大责任追究、强化通报曝光推动建立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等线上平台作用,公布整治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举报受理范围和方式,倡导、鼓励教职工举报餐饮浪费行为;该校纪委对受理的“餐饮浪费”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严查快处,确保问题线索处置精准到位,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盯紧关键少数,对学校存在浪费现象的相关领导进行集中约谈,对严禁党员领导干部铺张浪费进行明确要求;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的部门及个人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