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派驻监督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抓早抓小 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28 10:20:00

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三比三争”活动,通过廉政教育谈话、作风纪律自查自纠、案件查办威慑等方式,对被监督单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治未病,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被监督单位落地见效。

抓好廉政教育,筑牢“防病之堤”。开展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永葆党性本色》为主题的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和医院公职人员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廉洁从政、廉洁从医的思想自觉。结合实际剖析我市医疗卫生领域、医保系统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利用监督数据、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灵活调整廉政党课侧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三笔人生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教育引导下,目前已有3名同志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开展廉政谈话,阻遏“发病之势”。坚持“一线监督”工作法,聚焦管人、管事、管钱、管项目等重点岗位,紧盯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环节,以责任担当、党性教育、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廉洁自律为内容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针对少数被监督单位存在的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不到位、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一言堂”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早提醒、早纠正。截至目前,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廉政约谈市直卫生健康单位7个,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34人次。

狠抓作风建设,铲除“致病之灶”。常态化督促被监督单位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整治工作,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对卫生健康系统、医保系统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礼品、放贷吃息、违规经商办企业和从事营利活动以及违规兼职取酬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实施靶向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到位。

下一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下更大功夫,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督促被监督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长效制度机制,推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着力整治药品、器械、试剂采购领域隐性腐败等深层次问题,为医疗卫生领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