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派驻监督

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用活身边典型案例 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8-24 20:25:19

为引导法院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廉洁履职的意识,近日,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联合开展系列活动,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现在开庭!”庄严的国徽下,庭审现场格外肃穆,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被告人吴某某涉嫌贪污一案准时开庭审理。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把课堂搬到了庭审现场,组织市中级人民法院全体党员干部接受“沉浸式”警示教育。

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等环节,以直观的方式清晰反映出吴某某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起诉、审判中提供帮助,收受财物的犯罪事实,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吴某某从一名法官一步步触碰红线、突破底线,最终走向深渊的过程。

“我从坐在审判台上到站在被告席上,此时此刻心情非常复杂和沉重,我的错误给单位带去了不良影响,给家人带来了伤害……”在最后陈述阶段,吴某某痛哭流涕,悔不当初。

“看到昔日的同事站在被告人席,心中百感交集,这样的警示教育更为直观、更具冲击力、更能触及灵魂,对我们而言是警钟也是警醒。”旁听庭审后,大家深有感触。

随后,大家集中观看了电影《红色裁判》。电影生动讲述了江西遂川县裁判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工农兵政府临时政纲》为审判依据、受理群众诉讼、化解民事纠纷、惩治反动凶恶的故事,再现了我们党在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司法实践,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和使命。

“看完庭审现场,再看电影《红色裁判》,确实对我的触动很大,这是一次政治意识的唤醒,一次为民初心的唤醒。”

“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个是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一个是司法为民的先进典型,这种正反的强烈对比让我深受震撼。”

“今后工作中绝对不能以权谋私、以权争利,要严格落实回避制度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筑牢司法公信力基石,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

......

为进一步增强警示震慑效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联合开展警示教育大家谈,引导大家把自己“摆进去”,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情况,深刻剖析、对照反思、交流发言,谈感受、谈不足、谈打算,让大家切实感受到警示就在身边。

“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铭记。我们将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治本功能,继续做深做细做实警示教育工作,让党员干部早受教育、早受警醒,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