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派驻监督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全链条”监督强化跟踪问效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24 15:13:00

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深刻汲取龙和南等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为契机,开展“全链条”监督,强化跟踪问效,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全面落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在责任落实上全面压实。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把推动责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参与制定工作方案、现场督导检查、列席旁听会议、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约谈和通报突出问题等方式,督促全市宣传系统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调查处置,把监督贯穿工作始终,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推动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双向联动”。通过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实现了驻部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切实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责任传导力得到有效加强。
在“查”“改”流程上全程介入。紧紧围绕是否存在理想信念动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以权谋私、“靠山吃山”等行业痼疾、“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督促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深刻查摆问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找准差距和不足。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把推动整改落实作为监督的关键,对问题剖析整改等重点环节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各单位整改方案、查摆问题清单,督促市委宣传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挂点联系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对县市区及市直单位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提出整改措施,以销号管理的方式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在监督闭环上全域问效。为提升工作实效,压实压紧责任,对查改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和回头看,重点看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方法、改革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情况,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全域监督问效的工作闭环。通过与市委巡察贯通协同,推动宣传系统内党员干部刀刃向内、自我检视,3人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3人被组织函询2人被立案审查调查。针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工作机制不健全和干部作风建设不扎实等问题,坚持查改与建章立制并举,督促宣传部机关在全系统发挥表率作用,相继出台多项规章制度,完善体制机制、堵塞风险漏洞,督促党员干部严守党规党纪、规范履职用权,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激发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以整改促提升、以整改促创优,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争先进位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