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风时评

清风丨百事之成必在敬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07 10:01:00

  “敬”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是“肃也”。《释名》又说:“敬,警也,恒自肃警也。”东汉郑玄注曰:“敬之言,警也”。可见,“敬”最初指严肃而警醒的态度,表示心存戒惧而谨慎行事,引申为恪尽职守,恭敬地把事做好。

  孔子云:“事思敬,执事敬,修己以敬。”指尊敬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工作,慎重地修养品德,以更好地尽职工作。《朱子语类·学六·持守》记载,朱熹的弟子潘柄问:“敬何以用工?”朱熹说:“只是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在“敬”上下功夫,要通过内外两个方面,即心中没有胡思乱想,行动上没有非分之举。“敬”表达的是一种自律、自觉的奉事态度,是一个人敬畏心、责任心的体现,其思想内涵随着时代发展更加丰富。

  “敬”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史料记载,范仲淹夜寝时,必省日间之事。所为善,则熟寐;不善,则终夜不能安眠,必求所以改之者。这种自警自省源于他对工作、对百姓的敬畏之心,担心自己未能尽好职责,惴惴于自己无功受禄……如此恭敬谨慎之态,其谋事必周全,做事必用心,为官必能造福一方百姓。正如朱熹所言:“敬者,一心之主宰,而万事之本根也。”

  “敬”是“用志不分,乃凝于神”的专注。《庄子·达生》记载:孔子到楚国去,走出树林,看见一驼背老人用竿子粘蝉,如地上拾物一样自如。孔子问其诀窍,老人说,我长年累月专心练习,粘蝉时,天地虽大,可我眼里只有蝉,绝不因外物纷繁而分神。正所谓“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揆诸当下,从南仁东24年甘坐“冷板凳”,打造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到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使万里海疆因核潜艇的守护而更加安宁,无不说明“敬则专”“主一无适便是敬”。

  “敬”是“时时牵挂,放心不下”的勤勉。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为治理兰考“三害”,组织了调查队,在风里、雨里、沙窝里、激流里跋涉五千余里,掌握了抗风沙、治盐碱、除内涝的第一手资料。就算躺在病床上,他仍惦记着张庄的沙丘封住了没有。这种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勤勉作风,正是出于对事业的“敬”。“时代楷模”黄文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挨家挨户走访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清每一户的致贫原因,因户制宜确定脱贫办法;倾情倾力帮助村民发展网络营销,将砂糖橘等当地特产远销全国各地。正所谓“敬则不忽”,黄文秀心系群众,念兹在兹,用勤勉工作诠释了什么是“业精于勤”。

  荀子在《议兵篇》里指出:“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居位以恭,执事以敬,拿出全神贯注的状态和全力以赴的干劲,则事可成、业可立。对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做到“敬”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把群众利益扛在肩上,一丝不苟干好工作、一心一意服务人民,无论大事或小节始终怀德自重、持身恭敬,以忠于职守、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行动,为群众造福、为发展建功。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