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风时评

方圆谈丨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04 10:00:00

  时值清明,多地纷纷举行英烈祭奠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在北京市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市民们深切缅怀李大钊的英雄事迹;在山西省太原市“红色耀三晋 青年永传承”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现场,500余名团员青年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重温入团誓词,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清明不仅是慎终追远、扫墓祭祖的时节,也是缅怀英雄先烈,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日子。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革命先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烽火岁月里,在建设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中,那些“用热血去守护、用生命去捍卫”的故事从未间断。方志敏就义前毫无惧色、正气凛然,“我们为革命而生,更愿为革命而死”;抗美援朝作战中,黄继光用胸膛堵住疯狂扫射的机枪眼,为部队打开通道;20世纪60年代,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种泡桐,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已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这些先辈先烈、英雄模范用血肉之躯挺起国家和民族的铮铮脊梁,才有了今日之中国的盛世繁华、岁月静好,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英雄和烈士的褒扬工作,大力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通过立法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在每个纪念日举行隆重活动、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做好红军烈士遗骸收殓保护……一系列以国之名的举措和行动,正让铭记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成为社会风尚。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资源承载着我们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苦难辉煌,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从南湖红船到井冈翠竹,从雪山草地到延安窑洞,从西柏坡到北京香山……我国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灿若星辰,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新征程上,让我们弘扬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沿着革命先烈开辟的复兴之路接续奋斗,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续写先烈的梦想与荣光。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