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再出发向未来 | 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二)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10 09:30:13

​编者按: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建设勤廉宜春作出了具体部署,与会人员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打算。“廉洁宜春”推出“再出发向未来|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专栏,敬请关注。


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宜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余邦祯

经开区是宜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围猎”与“反围猎”斗争的重要之地。作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履行监督专责,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扛起监督专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园区党工委和各级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和常态化。

强化为民情怀。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宅基地安置、工程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资金兑现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刻汲取李锦林、肖毅案件教训,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肃查处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影响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让企业家能心无旁骛谋发展,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能力素质。坚持理论武装,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干部心中常怀“国之大者”。开设纪检讲堂,坚持以案代训,确保干部精准监督能力进一步提升。对干部加强教育监督管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一支既有精湛“医术”又有高尚“医德”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严的主基调 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樟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兑银

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指出,要“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樟树市纪委市监委将坚决按照全会部署,把正风肃纪反腐要求贯彻到纪律前沿、监督前沿,努力实现在新起点上有新提升、在新征程上有新作为。

持续强化监督执纪惩治震慑。精准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重点、力度、时机,精准施策、靶向施治,深化房地产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对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积极运用典型案例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巡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压实责任、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防范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宗旨意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加大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强化密切联系群众观念。经常性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持问题导向,从“小切口”入手,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情况通报工作机制》、《党风政风工作协作机制》,强力推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将办案思维和日常监督有机融合,深挖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查办力度,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同步运用,释放监督执纪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切实提升治理能效。同时,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结合起来,抓紧抓严全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大力倡导新风正气。

紧盯影响营商环境问题整治不松手。深入开展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探索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进一步划清政商交往界线,推动构建起“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探索建立营商环境问题解决数据库,要求干部主动上门寻问题,鼓励企业大胆放心提诉求,对有打击报复行为的部门单位严肃追责问责。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运用相关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法纪观念。深化全员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探索“案例学+讨论学”方式,打造纪法知识微课堂,不断更新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储备。同时,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认真梳理执纪执法全流程,查找风险点和漏洞,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紧盯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杜绝说情干预、跑风漏气等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丰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廖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多次提出明确要求,饱含鼓励与鞭策,信任与期待。此次市纪委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支既有高尚“医德”又有高超“医术”的纪检监察铁军。我们将以“抓作风、强素质、提质效”教育整顿活动为载体,紧盯干部队伍政治意识不强、责任意识弱化、规矩意识淡化、精品意识短缺、特权思想严重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真查真改、真治真防,锤炼干部过硬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

坚持政治塑核,守牢忠诚初心。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卫士,忠诚是首要的、根本的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意识不强方面,解决好政治理论不深、政治规矩不严、政治监督失焦泛化等问题,引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聚焦“国之大者”,着力强化政治监督,深挖细查政治问题,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担当作为诠释忠诚内涵。

坚持提素增能,公正规范履职。高尚“医德”要求政治过硬,高超“医术”要求本领高强。要聚焦责任意识弱化、精品意识短缺等方面,解决好干部瞻前顾后、敷衍塞责、“老好人思想”严重等问题。要树牢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系统开展教育培训,核深核透每一条问题线索、写准写好每一份报告、做实做细每一件工作,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增强干部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引导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正规化水平。

坚持自我革命,锻造纪检铁军。《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相关条例法规,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这次全会,又从思想、政治、能力、作风等方面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聚焦规矩意识淡化、特权思想严重等方面,紧盯执行决定打折扣、违反规定爱吃喝、公权私用当“能人”等具体问题,进一步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严防“灯下黑”,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让好风气共靖安一色

靖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付晓露

靖安县纪委县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保持狠抓落实的定力和韧劲,以纠治“四风”小切口,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好风气共靖安一色。

精准把脉,找准问题症结。认真分析研判“四风”问题“风源”和“风向”,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开展“蹲点式”调研,对“四风”问题全方位把脉问诊,做到面上查到、点上查深、线上查清。紧盯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廉情连心”工作机制,深入一线了解情况,主动延伸监督触角,着力发现并督促纠正相关单位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不正之风,推动干部勤政廉政、狠抓落实。

紧盯病灶,精准对症下药。以底数清、情况明为基础,梳理易发多发的共性问题,个性化定制整治清单,督促相关党委(党组)开展整治。在增强纠治“四风”的实效上精准发力,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手段,建立与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常态化协作机制,加大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督查力度,把纠治“四风”与惩治腐败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坚决铲除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土壤。

标本兼治,巩固治理成效。坚持防反弹和补短板并进、保成果和抓长效并重,探索建立季度分析研判机制,实行一季度一分析一研判一反馈,形成“监督—反馈—整改—提升”工作闭环。针对发现的“四风”问题,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全面梳理排查漏洞,细化完善制度规范,建立健全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运用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全县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稳妥有力推进容错纠错,认真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明确失实举报澄清具体情形,建立严格审核机制,为蒙冤受屈的干部精准开出“健康证明”。鼓励倡导实名举报,加大对诬告陷害的查处力度,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力弘扬勤廉文化,充分挖掘运用况钟文化的勤廉内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清风正气。深入推进家风建设,通过“家庭式”廉政谈话、“廉内助”培训班、廉政家访等方式,培育良好家风,推动树立重视家风家教的文明新风尚。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