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再出发向未来 | 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三)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11 09:02:33

编者按: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建设勤廉宜春作出了具体部署,与会人员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打算。“廉洁宜春”推出“再出发向未来|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专栏,敬请关注。


扛牢政治责任 铸就忠诚本色

​宜阳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向伟

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胜利召开,为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确立了目标、明晰了任务、指示了方向,宜阳新区纪工委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扛牢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持续发力正风肃纪反腐,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自觉,铸牢忠诚之魂。全会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以贯之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不仅是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更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要求。作为纪工委书记,必须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自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贯彻落实“三高一新”战略要求,为推动新区数字经济提速发展,为宜春实现江西综合实力强市目标提供坚实的保障。

严守清廉本色,筑牢干净之基。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以赶考的心态,对腐蚀和“围猎”保持高度警觉,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对纪律知敬畏,对法规存戒惧,做到慎独慎行慎言,在遵纪守规上当模范、做表率,做到履监督之责更有底气,行执纪之权更加硬气,给党的忠诚卫士形象增色添彩。

站稳人民立场,诠释担当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干部守护的不仅仅是党纪国法,更是党心民心,强化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责任。自觉从人民的立场思考问题,从凝聚民心上去处理问题,紧盯群众切身利益和身边腐败问题,强力纠治“四风”,树立政务新风。坚持敢于斗争、善于作为,不断探索与审计、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监督融合新路径,提升办案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立群众口碑、树党绩丰碑。


站稳人民立场 做实政治监督

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奉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帅

奉新县纪委县监委将认真学习领悟全会精神,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果,奋力谱写奉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三新一高”,推深做实政治监督。围绕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对重点领域、重大事项开展政治监督。完整准确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做到有重点抓关键,突出“国之大者”,服务发展大局,体现监督的再监督。聚焦疫情防控、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落地落实。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用好政治谈话这一抓手,对各地各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抓好政治谈话“后半篇文章”。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

站稳人民立场,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四风”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重拳出击,靶向发力,系统施治。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坚决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强化监督意识,提升日常监督实效。结合省市要求及我县中心工作,抓好各类专项整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一个系统一个系统抓、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整治,推动行业系统规范化。着力打造“清廉校园”“清廉医院”等清廉样板。建立派驻监督综合协调机制,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提升监督质效。

狠抓队伍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自觉涵养敢于善于斗争精神。开展全员培训,围绕工作程序、业务流程和最新要求设计课程内容,提升培训实效。对标上级要求,举办提高办案实战能力研讨班,“周一大讲堂”等,扫除知识盲点,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一手抓规范用权,一手抓刀刃向内,始终做到慎之又慎、严之又严,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心系“国之大者” 捍卫“两个确立” 

做细做实政治监督

高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傅钟俊

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提出,把握政治监督重点和方向,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高安市纪委市监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心系“国之大者”,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监督首责,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和定位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强调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深刻把握“国之大者”,紧扣“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落差温差偏差,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紧盯全会确定的六项目标任务和九个方面工作,拿出过硬举措,推动全会精神在高安落地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创新方式方法。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片区协作制度,建立高安市纪委市监委统筹指导、纪检监察室组织协调、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配合的上下一盘棋联动格局,着力破解执纪监督合力不足、力量分散、质效不高的问题。推动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科学评价干部政绩,持续释放“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的强烈信号。坚决破解重复访、越级访等难题,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整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锻造过硬队伍。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继续强化纪检干部上派下挂制度,通过师傅带徒弟学、监督审调巡察一线学等形式,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结合工作实际和干部个人特点,开展政治素质大提升活动,有序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持续加强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和党纪法规知识解读,真正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


坚持人民至上 把监督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

上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易成生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必须坚定自觉以党的初心为初心,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站稳人民立场,加强民生监督。坚持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主动察民情、听民诉、解民忧、促廉政。严格落实委机关班子成员带头接访制度,加强与信访群众面对面沟通,及时了解群众痛点难点堵点,第一时间解决反馈。强化对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等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好用好县监督服务保障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知晓政务详情、反映问题困难、提出举报诉求,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群众,把监督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

严查群腐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行为坚决亮剑,拓展运用群腐问题线索提级办理机制,对涉及群腐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一条不漏,加大对查办案件的通报和警示教育力度,形成有效震慑。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做到查办一批问题、治理一个领域、净化一方生态,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实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用心用情守护群众利益。

持续纠治“四风”,弘扬新风正气。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从领导机关、“关键少数”抓起,持续深化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以“关键少数”带动影响“绝大多数”。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守重要节点不放松,坚持县纪委班子成员带队督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先通报再处理,坚决卡住由风及腐的关口。充分运用上高县南港镇“三朝侍御曹汝兰”勤廉历史文化,打造上高特色“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担当作为,以好作风护航新征程,让新风正气弘扬新时代。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