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再出发向未来 | 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一)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09 11:33:35

编者按: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建设勤廉宜春作出了具体部署,与会人员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打算。“廉洁宜春”今日推出“再出发向未来|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专栏,敬请关注。


扛起管党治党责任  奋力建设勤廉高安

宜春市政府副市长、高安市委书记 郑绍

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勤廉宜春的“冲锋号”,高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推进全面从严上拉升标杆,在建设勤廉高安中彰显品牌,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宜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作出高安示范、展现高安担当。

以压实责任为抓手,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换届以来,高安市坚持以上率下、以上示下,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好“主阵地”、掌好“方向盘”、种好“责任田”,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到底、落到位。2022年,我们将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持续发力,细化“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清单,巩固政治谈话成果,严格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形成全面从严治党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以奖优罚劣为抓手,浓厚干部干事创业氛围。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高安将以开展“抓落实活动年”为契机,搭建干部赛马比拼擂台,优化能上能下机制,做到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的导向更加鲜明。聚焦纠正解决落实中的偏差、温差、时差问题,重点围绕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跑偏、走样、打折扣,推动重大项目工程推、拖、躲、要,推进重点工作讲条件、找借口、撂挑子等问题,集中整治、重拳整治、靶向整治,引导干部既勤又廉,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

以纠建并举为抓手,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去年,高安探索开展分层级、分领域政治生态专题调研,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下一步,我们将做实调研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制定出台全面从严治党措施,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反复出现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什么地方问题严重就重点盯住什么地方,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 


落实“三新一高”  打造勤廉上高

中共上高县委书记  金彪

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发出了奋力建设勤廉宜春的“动员令”,上高县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顶格标准、满格状态、真格措施,认真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更加积极有为、风清气正的勤廉上高,奋力在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中展现上高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一以贯之地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真正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上来。

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奋力实现强劲开局。紧紧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积极对标安徽省广德市,力争高质量发展绩效考评进入全省二类县市前10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位争先进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2 3 N”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壮链,紧盯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开展招大引强,力争在百亿项目上取得突破。用好用足工业转型升级30条、工业创新奖补等政策,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力争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严格落实重大项目专班服务制度,推动意向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建好用好监督服务保障平台,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把监督挺在部门门槛前、把抓落实嵌入干部脑海里,全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县。

纵深推进管党治党,持续涵养清风正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深化以案促改,认真对照反思,发扬斗争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体推进“三不”,加快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履职担当展形象  真抓实干创佳绩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胡锋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刚刚结束的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市发改委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要管党原则,强化管党治党的使命感,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全市发改系统“双转双比双促”主题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勇于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结合市委涉粮专项巡察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巡察监督检查整改主体责任,坚决、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对专项巡察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有力、有效、有抓手,达到整改目的。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补足短板弱项、补强簿弱环节,把巡察整改与深化粮食事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把建章立制贯穿整改落实工作始终,严防问题反弹,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果体现到提升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的成效上来。

精心谋篇布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着力实现产业发展大跨越,着力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大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护航重大项目安心施工、重点企业放心生产。

聚力发展改革。发改工作等不起、磨不起、拖不起、慢不起,要树立“把红旗插在高高的山顶上”的标杆,鼓足干劲、奋力拼搏,以“拼”“抢”“争”的精神和状态抓工作、干事业,按照“稳好”“进强”“调优”的原则要求,以顶格的标准、满格的状态、真格的措施,全面推动综合经济实力进位图强、产业项目进位图强、改革创新进位图强、绿色发展进位图强,形成赶超跨越的生动局面,为宜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深化以案促改  提升治理效能

谱写新时代宜春财政事业新篇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魏松林

聆听了市委于秀明书记的讲话并研读了市纪委石军英书记的工作报告后,既倍感压力,又催人奋进。市财政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深刻汲取林良友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全力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深化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提升治理效能,树立好“品行优、作风实、能力强、守规矩”的财政新形象,为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履行好财政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强信念、铸忠诚,在政治机关建设上精准发力。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从政治层面强化业务工作,深刻领悟“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内涵,牢牢把握财政改革发展所处的时代方位和肩负的政治责任,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坚持优生态、筑堤坝,在廉洁机关建设上精准发力。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教育全体财政干部深刻认识到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时刻筑牢防线、铭记底线、不越红线,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五破五立”“勤廉教育月”等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成效,坚决杜绝怕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突出问题。完善各项财政制度和内控机制,加强对财政核心业务、财政管理权力的监督制衡,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惠民生、促担当,在效能机关建设上精准发力。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围绕“六稳”“六保”、乡村振兴、债务风险化解等中心工作,把财政事业放在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宜春人民。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正向激励体系,为能担当、真干事、抓落实的干部创造更多机会,加快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拧紧责任链条,强化责任落实,用落实指数提升财政事业效能。


做深做实上下联动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  李宏勤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明确了2022年主要任务,市委巡察机构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围绕推动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守职责定位,着力在上下联动、贯通融合上下功夫,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市县巡察。探索市县巡察对象同步安排、任务错峰实施、力量统筹联动机制,统筹部署巡察任务,全年计划组织开展3轮巡察。对群众反映强烈和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党组织,涉及重点民生领域的党组织,县(市、区)委管理的重点乡镇以及其他情况复杂的党组织,上提一级开展巡察。探索分行业、系统、领域、板块上下联动巡,针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专项巡,认真落实单列巡察开发区,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整体监督作用。

加强实践探索,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完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探索建立巡察组组长及联络员交叉巡察机制,着力解决县(市、区)巡察熟人社会干扰等问题。加强对各县(市、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建立健全分析通报县(市、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备材料、派员列席研究巡察工作有关会议等制度,探索市县巡察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协调联动的方法路径,促进市县巡察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加强贯通融合,着力提升巡察质效。强化系统观念,加速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深度融合,探索巡中发现重大问题线索提请纪检监察机关提前介入、优先处置制度。试点运用金纪三期单机系统,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健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衔接、相互贯通。加强联合监督检查,强化对市委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制定加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制度,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促进完善基层治理。


精准履行第一职责  全力提升监督质效

袁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赵云

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强调,“抓住了监督,就抓住了管党治党关键”。袁州区纪委区监委将切实强化担当实干,注重创新监督方式,全面提升监督质效,以高质量监督促高质量发展。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聚焦省市区党代会确定的重大任务,紧扣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任务,紧盯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稳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矿山复绿、森林图斑整改等具体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大力纠治应付了事、有名无实、折扣变通、变样走形、虎头蛇尾、推诿扯皮等问题。探索构建长效化监督机制,压实派驻机构、基层纪委监督责任,增强政治监督合力。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协助区委扎实推动清廉建设“1 6”文件落实,将制度机制加快转化为治理效能。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政治谈话,坚持落实和完善监督直报、“廉情抄告”等制度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巩固拓展“码”上监督工作成果,全面推动组级公账在“码”上监督平台晾晒,搭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平台,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运用数据对碰、抽查检查等手段及时发现问题、精准查处问题,提高日常监督质效。

持续深化作风监督。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做到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监督推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常态化“打伞破网”,高度关注舆情动向,坚决查处热点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实际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