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他们这样说(三)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29 10:13:56

编者按: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执政历程,毛泽东同志把这一天称作“进京‘赶考’的日子”。根据市委安排,3月23日,全市上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对“围猎”腐蚀的警觉,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来听听他们的感悟体会……


时刻警醒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奉新县委书记  陈志尧

观看了《“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警示教育片后,我深感震撼、深受教育、深有感悟,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大力弘扬“赶考”精神,全面推进勤廉奉新建设,努力营造“奉公为民、守正创新”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要强化“赶考”意识,争当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对党忠诚不是简单的喊口号,而是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始终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奉新落地见效。

二要勇担“赶考”使命,争当推动加速崛起的表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态势,坚持稳好、进位、调优的基本原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任职一方、振兴一地”的发展重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贯彻落实好县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三要牢记“赶考”初心,争当践行根本宗旨的表率。深入践行“民有所盼必有应、民生再小也是大”的价值理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坚持问政于野、问需于民、问策于企,听民情、解民忧、汇民意,走好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凝聚起推动奉新加速崛起的强大合力。

四要发扬“赶考”作风,争当全面从严治党的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管厚爱体现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上,让“讲纪律、守规矩、受监督”成为奉新干部工作常态。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赶考”之路

樟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兑银

通过这次警示教育活动,自己在思想和灵魂深处受到触动,再次深刻认识到,要始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折不扣把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贯彻到工作中,要常怀“赶考”之心,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三个聚焦”入手,打造勤廉樟树,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聚焦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自觉。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规范“一把手”用权,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督促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条件下开展工作。

二是聚焦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心系“国之大者”,紧扣重点民生实事、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严肃查处阳奉阴违、欺上瞒下、不落实、打折扣、搞变通、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三是聚焦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治理能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把查办案件与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结合起来,推动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化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发挥标本兼治效应,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践行“四有”要求  坚守“赶考”初心

铜鼓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严钰

3月23日,在全省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对促进省市县各级“关键少数”永葆“赶考”的清醒、抵御迷失的风险,加快建设勤廉江西,可谓恰逢其时、意味深长。我将深刻汲取肖毅等人案件教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一是筑牢信仰根基,做到心中有党。颜赣辉、胡全顺等人政绩观偏差严重,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坍塌。我们将持续做好“补钙”“壮骨”的文章,紧抓湘赣边合作纳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机遇期,推动组建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培训联盟,探索红色教育新模式,打造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的重要支撑点,让红色铜鼓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

二是矢志担当实干,做到心中有责。周才柬视企业为“家业”,公私不分,擅权妄为、任性“败家”,严重破坏省建工集团健康发展,忘记了组织赋予的责任。作为具体承担为党委选人用人重任的工作部门,我们将以树正导向为己任,突出实干实绩标准,全方位、近距离、多角度掌握干部德才表现,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真正把在重大斗争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好来,推动打破隐性台阶提拔或进一步使用。

三是站稳人民立场,做到心中有民。倪美堂“靠农吃农、与民争利”,背离了初心。我们将深化“党建引领,民呼我应”机制,做实“一网五管家”,深入开展“双联双服务”,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构建15分钟服务圈,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功能齐全、门类多样的红色驿站,唱响铜鼓网格“红管家”品牌。四是严守纪律规矩,做到心中有戒。我将深刻警醒警觉叶国兵等人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教训,带头从抵制口腹之欲、虚荣之心等小事小节抓起,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树立起铜鼓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履职担当

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龙启文

观看《“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警示教育片后,我深刻认识到,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新担当。

一是必须牢牢守住理想信念这个“魂”。“赶考”路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迷失者?他们因何迷失?追根寻源,还是因为理想信念存在缺失。一些党员干部不是想着如何履职尽责显担当,而是信仰迷茫、精神颓废,把职权当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逐步滑向犯罪的深渊,教训十分惨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既要做信仰坚定、信念如磐的执纪者,又要做在关键时刻把得住、站得稳的守纪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须树牢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最高位置的信仰。服务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尽己所能为民解难办事,是党员干部的本心,也是党员干部干好事业的最大信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倾听民意、解民之困,以基层和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延伸为民办实事的“链条”,真正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必须增强履职担当的使命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履职担当,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所在。能不能凸显使命担当,关键要看行动、看效果。新闻宣传战线担负着“为谁发声”“如何发好声”的重任,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的重心,就是要始终坚持监督下沉,推进宣传部门良性有序发展;始终坚持真抓实干,时刻敲响“喉舌”干部的廉洁警钟,激励干部职工想干事干成事干好事,引导干部职工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深入开展“以学促行”活动,加快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督促驻在单位运用好各类宣传平台打造廉政文化,唱响全面从严治党好声音,传递勤廉宜春建设正能量。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