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他们这样说(二)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28 10:00:02

编者按: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执政历程,毛泽东同志把这一天称作“进京‘赶考’的日子”。根据市委安排,3月23日,全市上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对“围猎”腐蚀的警觉,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来听听他们的感悟体会……


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

宜丰县委书记  解鸳

观看了《“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警示教育片,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片中人精神恍惚,信念缺位、政绩观错位、监督失位,迷失了自我。作为领导干部,我深刻体会到只有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才不会迷失方向。

一是任何时候理想信念都不能缺位。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片中人放松党性锻炼,理想信念缺失,最终陷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自觉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决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二是任何时候政绩观都不能错位。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给群众办实事的,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的最大政绩。片中人政绩观错位,把个人的名利、地位、利益放在第一位,严重损害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领导干部,千万不能盲目上项目、铺摊子,搞“堆盆景、刷眼球”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树牢正确政绩观,事不避难、行不避险,既做显功,也做潜功,用实干实绩实效取信于民。

三是任何时候监督都不能失位。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片中人身处领导岗位,在行使公权力的过程中,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制约,导致权力任性、权力失控。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堵塞制度漏洞,完善管理机制,防止监督缺失,大力支持纪委发挥监督专责作用,持续传导压力,从严执纪问责。要正确看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落实同级党委(党组)和“一把手”监督,养成在“聚光灯”下工作、在“显微镜”下生活的习惯。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樟树市委副书记、市长  陈钰

观看《“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警示教育片后,触动很大、教育很深。片中“赶考”路上的迷失者,或理想信念丧失,或宗旨意识淡泊,或纪律观念沦丧,警醒我们: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赶考”精神是我们党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营养剂,更是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动力。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要始终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历史主动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二要锤炼优良作风,始终保持“赶考”的姿态。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特别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纠治到底,真正管出好习惯、抓出新成效。党员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以严的导向、实的举措锻造过硬队伍。

三要强化监督执纪,始终保持“赶考”的坚定。要深入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试点,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扎实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确保“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要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推动“赶考”成为常态

高安市委副书记、市长  康健

曾经的“看片人”,如今的“片中人”,他们都曾经身处重要领导岗位,却因为放松自我要求,放纵个人欲望,在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面前,经受不住考验,在“赶考”路上迷失了自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赶考”是一种心态,更应成为一种“常态”。 

第一,纪法是条“高压线”,必须要时刻谨记。肖毅等人的教训极其深刻,反复证明着一个朴素道理: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也没有特殊干部。党员领导干部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不管有多大贡献、头上有多少光环,只要违法乱纪,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必须要以案为鉴,提升纪法修养,严守党纪国法,不越雷池、不闯红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作遵守党纪国法的表率。

第二,监督是张“安全网”,必须要坦诚面对。如果把监督当成挑刺儿,或者当成摆设,就听不到真话、看不到真相,浑然不知失误了、犯错误了,那是十分危险的。肖毅等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很多都是从不愿接受监督开始,发展到回避监督、抵触监督、失去监督,最后陷入了违纪违法的深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以坦然的姿态,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与生活。

第三,自律是道“防火墙”,必须要夯实筑牢。世界上最难的事,莫过于把握自己、战胜自己、管好自己。管好自己,一生坦荡;放纵自己,时时危险。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自律意识,提高自控能力,把好亲情关、交友关、小节关、利益关,切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政治,真正做到知足常乐、无欲则刚,坚决防止心态失衡、行为失端,避免走上违法乱纪的不归路。


始终秉持赶考心  昂首奋进“赶考”路

万载县委副书记、县长  刘学军

观看了《“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警示教育片后,深感震撼、深受教育,肖毅、颜赣辉、胡全顺、熊汉鹏、倪美堂等违纪违法案例,再次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有权不可任性,为官不可乱为!要时刻警醒自我,模范遵规守纪,慎始如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一是务必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绝不能把“讲政治”虚化为空洞口号、绝不能把“尽忠诚”作为高调表态,装装样子、表里不一,要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植入骨髓、注入灵魂,始终如一落实到行动中去。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全身心推动地方事业发展来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是务必保持对纪法敬畏之心。片中人克制不住欲望,抵挡不住诱惑,目无党纪国法,把纪律规矩当摆设,把各方监督当儿戏,最终沦为阶下囚。必须要汲取他们的深刻教训,始终把法纪挺在前面,端正价值观、权力观和地位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在清正廉洁上作示范、当表率。

三是务必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有一句俗语,“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片中人无视群众需求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到底是人民立场出现了偏差,把个人置于人民之上、组织之上,个人主义和特权思想严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知共产党人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胸怀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情怀,多办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好事实事,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基础。

四是务必践行发展之责。当前,我县正处在爬坡过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万载人”,我将把警示教育收获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结合起来,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与高效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铭记“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要求,践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承诺,以“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紧迫感和“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感,全力推动“三大环境”持续优化,努力创造全方位“第一等”工作业绩。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靖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付晓露

党员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需培养后天的抵抗力。肖毅、邓寄鹏这些“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党员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免疫力也不会因职务提升而提升。警示教育就像“疫苗接种”,可以增强对腐败的抵抗力,必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今年,我们将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年”活动,运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自办留置案件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好用活警示录、忏悔书等“活教材”,精准滴灌,为党员干部打好拒腐防变“疫苗”。

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坚持不懈抓好政治生态建设。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会受到污染。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最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在片中看到,颜赣辉被查处后,市委在省委、省纪委省监委指导下,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以案促改,推动宜春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挺进全省第一方阵。下一步,我们将以勤廉靖安建设为抓手,把况钟勤廉文化拓展运用到政治生态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从开展系列勤廉文化教育活动、打造一批勤廉文化阵地等方面入手,持续推动建设一流政治生态,以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把监督保障执行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完善发展的实效。肖毅违背新发展理念,违规举债上项目、搞建设,造成重大损失,教训极其深刻。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看,立足职责,强化监督,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我们将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开展“立项”监督,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督促全县各部门各单位悟透新思想、干在实处,防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念歪了经、走偏了路,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在靖安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